央视新闻:RCEP工商领袖论坛发布《RCEP工商界合作南宁宣言》

2022-01-14 17:13:09 编辑:贸促会 贸促会管理员

1月6日,由中国贸促会、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东亚商务理事会、柬埔寨总商会共同主办的RCEP工商领袖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广西南宁成功举办,论坛上发布《RCEP工商界合作南宁宣言》。

《RCEP工商界合作南宁宣言》内容包括RCEP工商界将深化团结合作,充分发挥东亚商务理事会及其RCEP工商咨询理事会的引领作用,积极打造RCEP实施公共服务平台,中国广西愿积极发挥区位优势,深度融入RCEP建设,期待RCEP尽早对其他签署成员国生效,使协定早日在区域内全面实施等。

RCEP生效后,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最终会实现零关税,与区域内现有的双边自贸协定形成叠加互补,进一步提高区域整体自由化水平,大幅降低区域内贸易成本,产生明显的贸易促进效应。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发布的《RCEP对区域经济影响评估报告》预计,到2035年,RCEP将带动区域整体的实际GDP、出口和进口增量分别较基准情景累计增长0.86%、18.30%和9.63%,区域经济福利将累计增长2503亿美元,世界实际GDP和进出口贸易也将因RCEP实施增加0.12%和2.91%,经济福利增长1696亿美元。

中国贸促会会长高燕在开幕式上表示,RCEP是东亚经济一体化建设近20年来最重要的成果,生效实施将提升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水平,促进区域内贸易投资大幅增长,巩固和促进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的融合。新形势下工商界应把握历史机遇,支持区域内企业利用好RCEP市场开放承诺和规则,推动贸易投资高质量发展,提升本地区制造业的产业竞争力,持续深入做好面向企业的配套服务。中国贸促会一直积极参与RCEP合作,着力推动筹建RCEP工商咨询理事会。愿以RCEP生效实施为契机,与各成员国对口机构一道,持续提升企业对协定的利用水平,切实增强企业受惠面和获得感。

本届论坛以“共迎合作新时代,共创发展新未来”为主题。来自RCEP各成员国经贸部门、驻华使领馆、商协会、企业150余名代表现场参会,万人次在线参加。与会代表围绕“强化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助力区域经济复苏”“助推投资自由便利化,分享互惠共赢机遇”“促进服务贸易合作发展,培育创新新增长点”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凝聚了合作共识,提出了具体建议,发出了抢抓RCEP生效机遇、实现互利共赢的共同声音。

论坛达成多项成果,包括发布《RCEP解读及适用电子指南》,宣布建立RCEP工商咨询理事会、广西国际商会RCEP境外企业服务中心、广西贸促会与南宁海关原产地签证联盟以及广西汽车集团与日本ASF株式会社合作签约等。(总台记者:王善涛、何盈、李健飞、傅琦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