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贸促会发布《RCEP解读及适用电子指南》

2022-01-14 17:12:28 编辑:贸促会 贸促会管理员

1月6日上午,在“RCEP工商领袖论坛”上,贸促会发布了《RCEP解读及适用电子指南》。

《RCEP解读及适用电子指南》由中国贸促会会同东亚商务理事会共同编纂,旨在增进东亚工商界对RCEP的了解,方便东亚各国查阅、使用和交流RCEP内容。

《RCEP解读及适用电子指南》共包括13章节,涵盖RCEP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投资、贸易救济和争端解决等规则解读,以及中国、东盟、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与其他成员间贸易投资机遇分析等内容。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RCEP)是2012年由东盟发起,历时八年,由包括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东盟十国共15方成员制定的协定。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首批生效的国家包括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等东盟6国和中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等非东盟4国。2022年2月1日起RCEP对韩国生效。RCEP落地生效,将促进区域内贸易投资大幅增长。已核准成员之间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金融、电信、交通、旅游、教育等多个重要服务贸易领域实现高水平开放,非服务业投资采用负面清单方式作出高质量承诺,采用了涵盖所有成员国的原产地累积规则,区域内企业将拥有一个更加自由、开放、稳定、透明的大市场。(总台央视记者:郑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