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第十七届中国会展经济国际合作论坛开幕

2022-01-19 15:20:36 编辑:贸促会 贸促会管理员

1月12日,第十七届中国会展经济国际合作论坛(CEFCO 2022)在福建省福州市开幕。本次论坛以“新格局、新使命、新发展”为主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与会嘉宾围绕新冠肺炎疫情下全球会展业的复苏之道、“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会展业的发展机遇、会展业未来发展趋势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慎峰表示,会展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带动经济增长、促进开放合作、增加社会就业、推动城市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跌宕蔓延,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构,世界经济贸易面临深刻变革的大背景下,会展业要坚持合作共赢、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作出积极贡献。

国际展览业协会董事会主席梅李玉霞指出,随着新冠肺炎新型变异毒株的传播,全球展览业又将迎来极具挑战的一年。除了疫情以外,全球会展业还应该重点关注气候变化和行业多样性,贡献更多应对气候变化的解决方案,协力推动行业多元化发展。

国际大会及会议协会首席执行官森希尔·戈皮纳斯表示,科技的运用可以将知识和技能传播给更多受众,会展产业也借助科技力量取得新发展。中国政府积极倡导的双循环和低碳发展,将提供更多商业机会、科技创新机会以及产业发展机会。

论坛期间,中国贸促会发布了《中国展览经济发展报告2021》、会展国际标准ISO 25639-1《展览与会议第1部分:词汇》,并正式上线中国贸促会展览公共服务网。

《中国展览经济发展报告2021》指出,展望2022年,随着各国疫苗接种率的提升和经济内生性动能的修复,全球展览经济增长扩张态势有望延续。中国展览经济也将把牢稳中求进总基调,加快展览业的恢复和发展,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由外延规模扩张型高速增长转向内涵提质增效的新发展阶段。

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展览业发展将呈现以下五个趋势:“双循环”格局推动展览业实现新发展;绿色低碳成为展览业高质量发展方向;专业化品牌展览成为展览业发展主流;境外参办展加快与国际展览接轨;数字展览造就未来展览业发展新业态。(经济日报记者 朱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