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拜世博会中国馆举行“中国式浪漫”—— 中国文化展示活动

2022-02-11 12:29:58 编辑:贸促会促进部世博会事务处 吴潇越

当地时间11月12日下午,迪拜世博会中国馆举行“中国式浪漫”——中国文化展示活动。通过深度导览中国馆、文化印章收集之旅和文艺演出等活动,带领游客领略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2000多名世博会游客及部分世博会外国馆代表、当地学校学生等参加了活动。

当天,中国馆游客在专业讲解员的引导下参观中国馆,重点了解各展项背后的文化故事,并在馆内的5个打卡点盖上中国馆的9枚特别文化章。中国馆运营团队——中青旅博汇工作人员为游客详细介绍了“人类命运共同体”“华夏之光”“美丽中国”“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等印章。这一系列主题文化章为国家一级美术师李羊民先生设计,以秦代小篆为主,通过古朴平整、方中带圆的文字和图案,展现中国馆主题和有关重点展项。

阿联酋游客萨中华激动地表示,他曾去过中国很多城市,喜欢中国京剧,还有属于自己的中文名字,这次专门来中国馆参观,就是想要更多了解中国文化。来自意大利的小朋友萨利骄傲地向大家展示他收集齐的9枚文化章和获得的奖品中国馆吉祥物熊猫“同同”徽章,他表示会把今天的收获与家人分享,期待有机会到中国的大熊猫基地参观。在外国人学习中文体验展台,迪拜大学孔子学院老师现场教授外国游客学中文,老师带领着不同国家游客齐声说着相同的中文词汇:“你好”“中国”“谢谢”“欢迎再来”……大家纷纷表示希望继续学习汉语,聆听中国故事。

与此同时,在中国馆广场,迪拜大学孔子学院学生、华侨团体呈现了舞龙舞狮、中外儿童合唱《茉莉花》、古典文学名篇《滕王阁序》朗诵、民乐演奏、青花瓷主题舞蹈以及太极武术等引人入胜的文艺节目。阿联酋侨星培训学校的小朋友还现场书写了“沟通思想”“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书法作品赠送给游客。

来自埃及的穆罕默德参加了舞龙表演,他兴奋地表示,他学习舞龙已经两年,认为以“龙”为象征的中华文化已经溶入他的血液,期待以后有机会继续在中国馆演出。表演合唱的王熠欣小朋友表示,在世博会中国馆参加表演、让世界听到来自中国的歌声,非常开心和自豪。表演书法的万天翔小朋友表示,为了写好“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汉字,练习了好几个星期,能送给外国游客觉得很有意义,希望传递对世界的美好祝愿。

一位以色列游客拿到小朋友的书法作品后表示,本以为传统文化已经不受年轻人欢迎,但看到中国的小朋友如此生动精彩的表演,感受到了中华文化强大的生命力。马来西亚馆代表观看演出后表示,世界属于未来一代,中国馆通过儿童画、儿童演出等展示和活动将青少年带到世博舞台上,展现传统文化遗产,书写未来愿景,让人深刻感受到了世博会的价值所在。印尼馆代表表示,中国馆得到当地众多华人华侨的支持,感受到中华民族团结的力量。

中央电视台、阿布扎比电视台等媒体以及迪拜世博局全程拍摄活动并采访了现场观众。阿布扎比电视台约瑟夫认为,中国馆的活动丰富多彩,既有艺术表演也有互动体验,富有人文气息,在世博会各国展馆里独具特色,希望继续参与中国馆活动。

自10月1日开馆以来,中国馆已接待超过35万游客,并成功举办了北斗日、大熊猫主题展以及北京周等省区市和企业日主题活动,接下来还将举办中华传统文化展示、中国传统服饰秀、中华美食文化与技艺展演、春节文化盛典等文化交流活动,更加充分、鲜明地展现中国故事及其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