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贸组织报告显示:2021年中间产品出口稳步上升

2022-03-01 10:00:00 编辑:贸促会研究部 研究部发布

中间产品(Intermediate goods,IG)是指继续投入生产过程的初级产品和工业再制品,经过一些制造或加工过程,但还没有达到最终产品阶段的产品。根据联合国Broad economic catalogue(BEC)分类法,按照产品的生产过程或使用原则把商品分为三大类,即初级产品、中间产品和最终产品。中间产品贸易是贸易与投资问题的综合反映,是投资贸易一体化条件下出现的新问题。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中间品贸易逐步成为国际贸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中间品进口金额在2019年就已达15753.9亿美元,占进口总额比重达76%。普遍认为,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和核心零配件等中间品可以令我国获得国际技术溢出,从而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制造业的技术创新能力与出口产品质量。

一、WTO报告显示的2021年上半年指标

世界贸易组织(WTO)按季度发布的《全球中间产品出口报告》,涉及零部件等中间产品,以监测全球供应链运行情况。IG贸易是全球供应链稳健性的一个重要指标。

世贸组织报告指出,2021年一季度,全球中间产品出口同比增长20%,其中亚洲增速最快,受益于中国工业中间产品出口增长41%,主要涉及信息通信技术设备和光伏电池部件。今年一季度全球最具弹性的供应链为矿石、宝石和稀土,其出口增长了 43%,其次是食品和饮料。相比之下,由于疫情影响了汽车行业的需求和生产,去年运输零件和配件的出口曾急剧下降,现在复苏较慢,其出口仅增长了6%。

2021年第二季度,全球中间产品出口同比增长47%,其中非洲出口增幅最大(88%)。报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大多数主要出口国的IG贸易已大大超过 2019 年疫情前水平。从国别上看,二季度,中国继续保持IG进出口高速增长(超过 40%),而澳大利亚的IG出口(74%)和印度的进口(119%)增幅最大。从行业上看,全球运输设备增长最为强劲(69%),这主要是基于较低的基数所致。WTO指出,2021年上半年,中国在很大程度上超过了疫情前中间产品的出口水平。作为主要的IG全球供应商,二季度中国保持了42%的强劲增长。

二、第三季度中间产品出口继续增长

世贸组织2月4日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全球中间产品出口继续增长,尽管增速低于上一季度。但在医疗用品和金属产品带动下仍呈上升趋势。

2021年第三季度全球IG出口同比增长27%,相比第二季度的47%增幅有所下降。“其他工业用品”产品类别占了第三季度IG出口总额的近一半,同比增长38%,达到12.25亿美元,是所有IG类别中增长最快的。其中包括疫苗产品、医疗零件和配件、诊断或实验室试剂以及其他医疗中间产品,还包括未经加工或半成品金属,如铜阴极、铁或钢制品和铝制品。这一类别的高增长率是在第二季度增长52%之后实现的。然而,第三季度全球运输设备零部件出口同比增幅为8%,较第二季度的69%有所放缓。与上半年47%的平均增幅相比,铁矿石和矿物出口增速也放缓至16%。这部分是由于2021年9月铁矿石价格下跌。作为将疫苗产品作为其IG交易最多的国家,比利时的IG出口增长最大,继第二季度增长64%之后,第三季度增长46%。中国的IG出口增长了36%,继续占据世界IG出口的最大份额。连续第三个季度,印度IG进口增长最快(65%),主要得益于非货币性黄金进口的上升势头(增长161%)。

从地区来看,所有地区都出现了增长,并超过了2019年COVID-19大流行之前的IG出口水平。非洲和中南美的IG出口继续出现最强劲的增长。第三季度,非洲的IG出口增长了42%,因为该地区的几个经济体加强了对国际生产链的金属和初级产品供应。例如,南非的铑和铁矿石出口分别增长了226%和195%,而加纳的可可豆出口达到16亿美元。在铁矿石和铜矿(73%)和大豆(41%)出口增长的推动下,中南美洲的IG出口增长了45%。南美洲和中美洲的区域内IG贸易在所有区域中增长最快(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