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与英国正式签署双边自贸协定

2022-03-10 16:02:45 编辑:贸促会促进部自贸小组 马宇飞 来源: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新西兰政府官网3月1日发布,新西兰总理阿德恩、新西兰贸易与出口增长部部长奥康纳共同宣布,新西兰与英国正式签署了历史性的自贸协定。该协定由奥康纳和英国国际贸易大臣特里维廉(Anne-Marie Trevelyan)在伦敦签署。协定首次为新西兰出口英国提供优惠市场准入条件,有助于加速新西兰经济疫后复苏。

协定对新西兰主要机遇在于:1.英国将对自新西兰进口取消全部进口关税,其中99.5%在协定生效时立即取消;2.新西兰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将增长7亿至10亿新元;3.从协定生效当日起,新西兰出口商每年可节省约3700万新元关税;4.新西兰牛肉、羊肉、黄油和奶酪等重要输英产品获得免税配额准入——所有配额管理和关税将在5-15年过渡期后全部取消。

阿德恩表示,“该协定达成了‘黄金标准’。我们目前所有的贸易几乎都将享受零关税待遇,包括肉类、黄油和奶酪等关键产品获得了进入英国市场的免税配额,这有助于加速我们的经济复苏。该协议将使新西兰国内生产总值增加多达10亿新元,支持整个经济体系的商业发展和就业。这是我们首个涉及气候变化具体条款的双边贸易协定,包括了取消对环境有害补贴(例如有害的化石燃料补贴)的条款,还包括禁止导致过度捕捞的渔业补贴条款。协定还开创性地纳入了一个关于毛利贸易和经济合作章节,将为毛利相关重要议题合作创造一个平台。英国和新西兰是好朋友和亲密伙伴,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该协定是新英双方进行新接触和形成更紧密联系的一个跳板。随着新西兰进行后疫情时代的重新联通、重建和复苏,这个世界领先的自贸协定将服务于新西兰未来发展。”

奥康纳表示,“一旦这项协议生效,它将降低出口商的成本,并为新西兰企业创造机会,实现贸易增长和多样化。据估计,通过该协议,新西兰对英国的商品出口将增加50%以上。我们对英国最大的出口产品是葡萄酒(约5亿新元),一夜之间,1400万新元的葡萄酒关税将不复存在。此外,新西兰蜂蜜出口商每向英国出口的100新元蜂蜜,将无需再缴纳16新元的关税。我们的乳制品和红肉行业将自1970年代以来首次获得进入英国市场的零关税待遇,这将先通过配额内免税进口的形式实现,每年配额量大幅增长,直至过渡期结束后完全实现自由化。这是一项具有商业意义且极好的协定。我们还确保消除繁文缛节和成本高昂造成的障碍,这将有利于我们的葡萄酒出口商。通过取消限制我们商品和服务贸易以及我们投资增长的关税和其他壁垒,我们的出口商和企业现在可以在英国市场准入方面进入新时代,与英国其他贸易伙伴享受公平的竞争环境。超过290种对环境有益的产品已被优先考虑取消关税——这是世界上有史以来最大的自贸协定项下的环境商品清单。该协定反映了新西兰政府‘贸易为全民’议程,包括了对中小企业、贸易和性别、贸易和发展以及消费者保护的承诺,这反过来又使协定更好地为我们的经济和社会服务。”

此外,该协定还包括对商务人员流动的承诺,为新西兰人在英国开展业务提供便利。

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英国是新西兰第七大贸易伙伴,2019年3月至2020年3月双边贸易额为60亿新元。

奥康纳表示,双方将推进各自国内核准程序,力争2022年底前使协定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