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能源署警告:当前的能源危机比1970年代更严重

2022-06-02 10:00:00 编辑:贸促会研究部 研究部发布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5月31日,国际能源署执行干事法提赫·比罗尔(Fatih Birol)博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俄罗斯是全球能源体系的基石,俄乌冲突和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制裁使全球同时面临石油、天然气和电力三重危机。比罗尔说,“我们在1970年代中期和几年后有过两次能源危机。那时候,人们只关心石油。现在我们同时面临着石油危机、天然气危机和电力危机。俄罗斯是全球能源体系的基石:它是世界最大的石油出口国、世界最大的天然气出口国、世界领先的煤炭供应国。这场能源危机比1970年代和1980年代的石油危机规模要大得多,并且可能将持续更长时间。”他补充说。

一、由于俄乌冲突导致的地缘政治不确定性,俄罗斯境内原油产量和出口量持续减少,国际油价上行压力较大。根据国际能源署的统计数据,俄罗斯是全球能源市场的主要参与者,是世界三大原油生产国之一,与沙特阿拉伯和美国争夺头把交椅。2021年,俄罗斯原油和凝析油产量达到每天1050万桶每日,占世界总供应量的14%。俄罗斯在全国各地都有石油和天然气生产设施,但其大部分油田集中在西伯利亚西部和东部。2021年,俄罗斯每天向世界各国出口了约470万桶的原油。中国是俄罗斯原油的最大单一进口国(160万桶每天),同时俄罗斯向欧洲买家的出口量也很大(240万桶每天),欧洲仍然是俄罗斯石油产品的主要市场。

据报道,现阶段俄罗斯石油供应和出口继续下降,截至4月份,每天大约70万桶的石油产能已经关闭。这些损失可能在5月平均增长到每天150万桶左右。从6月开始,由于国际制裁以及不断扩大的消费国禁运的影响,俄罗斯近300万桶每日的产量可能会不复存在。然而在这种情况下,本周一(5月30日)欧盟依然同意了禁止从俄罗斯进口大部分石油,约占俄罗斯对欧洲出口总量的三分之二。虽然目前管道供应暂时不受禁运影响,但这些制裁手段的生效将进一步冲击本已紧张的全球原油和石油衍生品市场。

令问题更加雪上加霜的是,截至今年2月,全球石油库存已连续14个月下降,2月份库存比2020年底水平低7.14亿桶,其中经合组织国家占下降的70%。经合组织2月份的行业总库存下降了4220万桶,至26.11亿桶,几乎是季节性趋势的两倍。此外,自疫情开始以来,美国每天约100万桶的炼油厂产能被永久关闭,因为炼油厂选择要么关闭亏损的设施,要么将其中一些设施转化为生物燃料生产基地。原油流动的剧变加剧了全球炼油厂产能的下降,导致包括美国在内的原油库存偏低。目前,全球的炼油厂供应能力每天比疫情前降低了数百万桶。

二、欧盟无法在短时间内摆脱对俄罗斯的天然气依赖,若俄乌冲突进一步恶化,后续的制裁或其他可能的地缘政治因素会导致欧洲地区天然气供给不足。俄罗斯是世界第二大天然气生产国,仅次于美国;俄罗斯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储量,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出口国。2021年,该国生产了762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并通过管道出口了约210亿立方米。仅2021年一年内,欧盟通过管道从俄罗斯平均每天进口超过3.8亿立方米的天然气,或全年约1400亿立方米。除此之外,大约150亿立方米以液化天然气的形式输送。从俄罗斯进口的1550亿立方米液化天然气占2021年欧盟天然气进口量的45%左右,占其天然气消费总量的近40%,欧盟地区对于俄罗斯的油气资源尤其是天然气有着重大依赖

图片1.png

欧洲和亚洲的每日液化天然气价格

(单位:千英制热单位/美元,深蓝色为亚洲,浅蓝色为欧洲)

 

三、由于经济复苏导致的全球电力需求增加以及油气价格的上涨,电力供应的紧绷对后续全球经济增长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在2020年小幅下降之后,全球电力需求在2021年增长了6%。这是有史以来最大的绝对值年增幅,也是金融危机后自2010年以来的最大百分比增幅。整体能源需求的快速反弹使煤炭和天然气的供应链紧张,推高了批发电价。尽管电力市场中可再生能源增长令人印象深刻,但煤炭和天然气发电量仍创下历史新高。

全球电力需求增长的一半左右发生在中国,那里的需求估计增长了10%。各国经济快速复苏和比2020年冬季更极端的天气条件提振了全球电力需求。工业部门对需求增长的贡献最大,其次是商业和服务业,然后是住宅部门。国际能源署预计2022-2024年期间年均电力需求增长2.7%,但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和俄乌冲突导致的高能源价格增加了不确定性

比罗尔指出,随着暑期能耗高峰到来,燃料需求将会上升,美国和欧洲地区可能将出现燃料和能源短缺危机。人们会发现柴油、汽油和煤油同时出现供应不足的情况,尤其是在欧洲,因为欧洲不仅原油依赖进口,其他能源产品也依赖进口。

注:由于各国汇总库存储量数据有所延迟,截至本文撰写之时,国际能源署官网的统计数据仅更新到2022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