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贸促会“七个一”行动织密企业服务网

2022-06-22 14:18:58 编辑:贸促会贸易报社 中国贸易报社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贸促会建会70周年大会暨全球贸易投资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后,湘潭市贸促会快速反应、主动作为,立足“促贸易、促投资”职责职能,结合稳住经济大盘决策部署和本地实际,采取了“七个一”的具体行动,迅速、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

一是组织一次较大规模RCEP线下专题培训。总书记发表讲话后的第三天,湘潭贸促会主动承办由湖南省贸促会、长沙海关共同主办的全省首场RCEP线下专题培训,发动组织近百家本地外向型企业和涉外单位参训,并在培训会上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了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二是实现一些产业项目落地或来潭洽谈。落实湘潭市委市政府“招商引资是头等大事”决策要求,继4月份引进总投资达10亿元的捷邦科技“钢材贸易与深加工一体化”项目落户湘潭高新区后,新引进的宁德时代设备供应商润心科技项目即将于6月底落户天易经开区。同时,赴深圳、东莞、长沙招引对接的智航无人机、微航磁电3D电路、思诺伟“BMS+PACK”项目等正在加紧商谈中。三是启动一项RCEP与湘潭市开放型经济发展课题研究。围绕RCEP实施带来的机遇与挑战,联手湖南科技大学专家团队,争取经过两个月的努力,就全市开放型经济如何借力RCEP实现高质量发展,拿出系列务实可行的建议意见。四是举办一个“在潭留学生走进外向型企业”交流活动。探索挖掘留学生背后的经贸资源,联合湘潭大学、湖南科技大学、湖南工程学院等三所驻潭高校,举办首场“在潭留学生走进湘潭市外向型企业”活动,推动湖南永霏集团等多家外向型企业与17名留学生代表交流互动,为留学生们日后赴企业见习实习、成为企业商贸代表、担当牵线搭桥中间人等打下了基础,也为外向型企业拓展“一带一路”、非洲等国家与地区的市场提供了新思路。五是搭建起一座与东盟湘商对接合作的桥梁。以牵头组织湖南钢铁集团、中部国际工程机械产业园等与老挝湖南商会、东盟产业联盟面对面洽谈为契机,进一步强化与东盟国家湖南商会、湘商代表的对接联系,为湘潭企业今后拓展东盟市场开辟更多渠道、提供更大空间。六是集中培养一批外贸“入门”企业。举办“潭品出海我来了”外贸新手培训第一季活动,通过提供“一堂授课、一个导师、一场观摩、一个平台(湖南企业国际化经营服务平台)”四项举措,对有意向开展国际贸易业务的几十家企业进行首轮培养,并计划通过第二季、第三季活动,帮助他们实现“外贸第一单”。七是积极筹备一场“潭品出海”侨企经贸合作恳谈会。聚焦拟在9月份举办的第三届潭商大会,自加压力、主动作为,经多次与市委统战部、市侨联会商探讨,重点围绕“潭品出海”“企业走出去”策划了大会子活动——侨企经贸合作恳谈会,并将活动方案纳入大会总体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