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贸促会举行2022年7月例行新闻发布会

2022-07-29 17:42:56 编辑:贸促会信息中心 信息中心发布

7月29日,中国贸促会举行7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国贸促会新闻发言人、贸易投资促进部部长冯耀祥介绍了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外资营商环境调研报告、上半年贸促系统原产地证签发情况、2022年全国上市公司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等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2.jpg

以下为新闻发布会实录:

冯耀祥:‍

新闻媒体的朋友们,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中国贸促会7月例行新闻发布会。我是中国贸促会新闻发言人、贸易投资促进部部长冯耀祥。首先,我通报3条信息。

第一条信息,关于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外资营商环境调研报告

近期,中国贸促会经过问卷调查、企业座谈、专家访谈等工作,编写完成了《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外资营商环境调研报告》。

报告显示,外资企业看好中国发展前景和市场空间,对中国营商环境和宏观经济政策总体评价良好。近九成外资企业对获取经营场所、纳税和市场准入评价“较满意”;近九成外资企业对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减税降费政策、抗疫助企纾困政策、重大外资项目落地“绿色通道”政策满意度较高。

二季度,中国吸引外资的多方面有利因素没有改变,政策红利持续释放、营商环境持续改善、防疫抗疫成效显著,18.5%的外资企业表示扩大了业务规模,比一季度增加2.1个百分点;72.5%的外资企业表示维持了业务规模,比一季度增加1.5个百分点。外资企业普遍看好在华长期发展前景,11.2%的外资企业表示二季度已经增加在华投资。“市场扩大”“中国是企业战略重点”是外资企业在华增资最主要的两个原因。有超过四成的外资企业将成渝地区作为计划投资的主要区域。

外资企业的建议集中在五个方面:一是加大助企纾困政策力度和受惠面;二是统筹好疫情防控和企业生产经营;三是切实提升政府服务水平和工作效能;四是多举措畅通物流运输堵点和卡点;五是提升外籍商务人员来华工作便利度。

第二条信息,关于今年上半年贸促系统原产地证签发情况

今年上半年,贸促系统原产地证签证金额共计1961.7亿美元,同比增长24.57%。贸促系统原产地证签证金额稳定增长,从侧面反映了中国外贸韧性较强,有着较为明显的竞争优势,应对不确定性的能力也不断增强。

今年上半年,贸促系统签发的优惠原产地证书签证金额共计287.21亿美元,同比增长32.6%,预计可为中国产品在相关进口国家和地区减免关税14.36亿美元。办证企业达到3.2万家,同比增长19.02%。这反映出随着中国自贸协定实施推广力度不断加大,企业对自贸协定政策红利的认识不断加深,利用自贸协定的积极性不断提高。

从各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签证金额占比看,排名前五的自贸协定分别是中国-韩国(占比34.7%)、中国-东盟(占比20.85%)、中国-澳大利亚(占比16.17%)、RCEP(占比9.51%)、亚太贸易协定(占比7.08%)。

第三条信息,2022年全国上市公司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即将举办。

2022年全国上市公司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将于8月17日在四川省成都市举办。这次论坛由中国贸促会、全国工商联、四川省人民政府、世界贸易中心协会共同主办,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中国国际商会、四川省贸促会承办。

全国上市公司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创办于2019年,已在北京、深圳各举办1次,今年该论坛的主题是“共享机遇,拥抱未来”,将邀请中外政府部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驻华使领馆和商协会、中国上市公司、川渝地区企业等的代表参加,分享共建“一带一路”促进共同繁荣、引领绿色发展的成绩和经验,探讨进一步拓展国际合作的方法和路径。论坛期间,将发布《2022中国上市公司共建“一带一路”优秀实践案例选编》《中国上市公司共建“一带一路”白皮书(2021)》等成果,为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企业提供参考借鉴。

以上是我今天向大家通报的信息。下面回答媒体朋友的提问。请大家在提问前先通报一下自己所在的新闻机构。


中央电视台记者:

您刚才介绍了中国贸促会《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外资营商环境调研报告》有关情况,请问对于第二季度中国的营商环境和宏观经济政策,外资企业有何评价?

冯耀祥:

我们在对500多家有代表性的外资企业进行问卷调查、访谈并对部分专家进行访谈的基础上,编写了《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外资营商环境调研报告》,其中参照世界银行关于营商环境评价的最新试行标准,从市场准入、获取经营场所等10个方面,请外资企业对中国的营商环境和有关政策作出评价。

报告显示,外资企业对获取经营场所、纳税和市场准入评价较高。89.33%的外资企业对获取经营场所评价“较满意”以上,89.32%对纳税评价“较满意”以上,87.92%对市场准入评价“较满意”以上。雇佣劳工、纳税、获取金融服务和市场准入满意度评价分别比第一季度增加3.94、1.27、0.64和0.52个百分点。

报告显示,百分之八十以上外资企业对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减税降费政策、抗疫助企纾困政策、重大外资项目落地“绿色通道”政策、《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实施情况、偏宽松的货币信贷政策、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政策、优化外国人赴华签证政策、稳投资促消费等政策评价为“较满意”以上。

上述情况表明,中国政府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密集出台和全面实施,进一步提振了市场信心,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外资企业感受明显,对中国宏观经济政策满意度越来越高。

近期,中国贸促会在国内分片区组织了多场外资企业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外资企业普遍认为,中国经济韧性强,在市场规模、产业配套、基础设施、营商环境等方面具有综合竞争优势,企业看好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愿意深耕中国市场,与中国经济共成长。

经济日报记者:

近日,印尼总统佐科访华,成为北京冬奥会后首位访华的外国元首。据报道,习近平主席与佐科总统会谈达成的一项重要共识是继续加强双边务实合作。可否介绍一下,中国贸促会在促进中国和印尼双边贸易投资合作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冯耀祥:

中国与印尼是友好近邻,同为本地区发展中大国,也是天然合作伙伴。中国-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自2013年建立以来保持强劲发展势头。在经贸领域,中国贸促会与印尼海洋统筹部、经济统筹部、印尼工商会、印尼中华总商会等保持密切合作关系,共同搭建对话交流平台,引领两国企业开展全方位、高层次的各领域合作,助力两国经贸发展。

今年5月18日,庆祝中国贸促会建会70周年大会暨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主席和印尼总统佐科发表视频致辞,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致辞为做好新时代贸促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佐科总统高度评价中国贸促会为促进世界经济合作和商界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充分肯定两国经贸关系发展,呼吁在二十国集团框架下加强国际合作。

为促进中国和印尼双边贸易投资合作,中国贸促会重点开展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引导企业培育合作新增长点,推动深化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和“全球海洋支点”合作。任鸿斌会长在中国—印度尼西亚繁荣公共卫生云论坛上致辞时表示,贸促会将深化与印尼方合作,帮助两国企业在医疗健康、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等领域深挖合作潜力、实现共赢发展。

二是助力企业纾困解难,促进双边贸易投资规模提升。自中国贸促会设立服务外资企业工作专班以来,我们积极联系印尼在华企业,广泛深入了解外资企业的困难和诉求,协调有关部门研究解决,为外资企业在华落地生根、发展壮大做好服务保障。

三是强化多边和区域合作,贡献工商界力量。中国工商界全力支持并积极参与今年B20进程,期待与各国工商界一起为世界经济恢复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此外,印尼工商界代表应邀参加了由贸促会主办的2022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2022年RCEP经贸合作高层论坛等经贸活动。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习近平主席同佐科总统会谈达成的一系列重要共识,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向更广阔领域和更纵深方向发展。

中国报道记者:

近日,习近平主席与佐科总统会谈时表示,中方全力支持印尼主持召开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巴厘岛峰会,愿同印尼加强协调配合,确保峰会取得圆满成功。您刚才提到中国贸促会将组织中国工商界积极参与今年B20工作,可否介绍一下最新进展情况?

冯耀祥:

B20(二十国集团工商界活动)是G20下重要的工商合作机制,是国际工商界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国际经贸规则制定的重要平台。今年,印尼B20以“推进创新、包容与合作的增长”为主题,旨在推动全球更强劲的复苏,实现更加包容、有韧性和可持续的全球经济增长。

中国贸促会作为中国工商界参与B20的牵头单位,积极组织中国工商界在B20发声,为G20贡献中国工商界智慧。目前,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一是中国工商界参与B20代表性广泛。中国贸促会组织60余名中国企业代表深入参与印尼B20的进程,涉及金融、科技、机械工业、能源等多个行业。

二是中国工商界参与B20实现议题工作组全覆盖。招商局集团董事长缪建民、中石化董事长马永生、中国进出口银行原董事长胡晓炼、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保利集团前董事长)徐念沙、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云创始人王坚、敦煌网首席执行官王树彤以及国家电网集团董事长辛保安等8名企业负责人担任相关议题工作组联合主席和推广委员会委员,彰显了中国工商界在全球的影响力。

三是中国工商界在B20多个领域为世界经济复苏推进全球经济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中国贸促会积极引导中方企业代表主动作为、深度参与,在贸易与投资、诚信与合规、金融与基础设施、能源、可持续与气候、数字化、未来就业与教育、女性赋权等领域提出20余条中国工商界倡议,坚决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强调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建立“智慧海关、智慧边境、智慧互联”现代化边境管理,同时聚焦绿色发展、数字经济、金融稳定、女性数字赋能等热点议题,为各国的抗疫和发展事业注入了正能量,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推进全球经济治理、实现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贡献了中国力量,也为形成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政策建议报告奠定了坚实基础。

接下来,印尼方将陆续开展B20政策文件宣传推广活动和“印尼印记倡议”等成果设计,我们将充分利用各议题工作组与G20对话会,以及B20对话全球(中国站)等活动,继续就促进全球包容可持续发展发出中国声音。同时,我们将与印尼B20主办方印尼工商会加强协调配合,全力支持印尼于11月中旬在巴厘岛成功举办B20峰会,与全球工商界共商发展大计、共谋美好未来,为恢复世界经济发挥建设性作用。

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

受疫情影响,中国外贸企业今年上半年以来出现外贸订单短单、小单趋多的局面,外贸发展面临一些新形势。出国(境)参展是企业获取订单的重要途径。请问在因疫情原因出国展览受限的情况下,贸促会采取哪些举措落实稳外贸的任务?

冯耀祥: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出台了稳住经济大盘33项举措,通过减税降费等一系列措施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各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已经取得了积极成效。中国贸促会按照国务院部署,成立了服务外资企业工作专班,推动在全国各地贸促会设立相应工作专班,收集整理外资企业诉求,推动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对于进一步发挥外资企业在对外贸易中重要方面军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参加境外经贸展览会是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获取外贸订单、塑造品牌形象的重要渠道。今年5月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各地要用好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支持中小微企业参加境外展会”,助力稳经济、稳产业链供应链。有关部门都在落实党中央要求,积极研究调整优化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相关举措,尽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企业的影响。国家移民局最近明确,从事商务等活动符合紧急必要可出境人员条件,及时审批办理出入境证件。国家民航局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统筹下,正逐步、稳妥增加定期国际客运航班,满足人员往来需要。有关部门近期放宽了回国核酸检测要求、缩短入境隔离管控时间。可以预见,这些举措必将极大提振企业信心。

中国贸促会作为国务院授权的出国(境)经贸展览管理和服务部门,是中国展览业的开拓者和先行者,一直密切关注国外疫情形势和展览业恢复情况。我们近期召集外资展览企业座谈会和出国(境)经贸展览组展单位座谈会,企业普遍反映,当前的主要困难是:

一是相关国家签证获取受到限制,有的国家关闭了在中国的签证代理机构,每日签证受理数量无法满足展商集中大批量签证需求。二是国际航班价格高,购买回程机票较为困难,而且航班存在熔断风险,回国时间存在很大不确定性。三是参展人员参展期间如果感染新冠肺炎,在境外就医及隔离成本高。四是受到疫情影响,国际物流价格高涨,展品运输成本高、周期长,不确定性增大。

中国贸促会一直在积极推进展览行业创新发展,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支持以“线上参加国外展会”“代参展”等形式参加境外展会的相关举措。下一步,贸促会将密切关注全球疫情形势变化,加紧谋划研究组织企业赴境外参展工作,帮助企业与国外客商面对面沟通交流。

我们相信,在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强有力的支持帮助下,我国外贸企业一定能够发挥韧性强、创新能力强、开拓意识强的优势,抓订单拓市场,实现持续稳定的增长。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今天,由中国贸促会会同国内外有关机构共同举办的全球未来科技创新合作大会在北京举行。请问大会有什么亮点和成果?

冯耀祥:

今天上午,全球未来科技创新合作大会隆重开幕。这次大会受到各方高度重视,李克强总理向大会发贺信,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讲话,加纳副总统马哈茂杜·巴武米亚、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联合国工发组织总干事格尔德·穆勒等政要、国际组织负责人在开幕式上致辞。

李克强总理的贺信,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深刻阐明了世界各国加强科技开放合作的重要意义,号召深化国际科技合作、促进互利共赢、增进各国人民福祉,传递了中国扩大科技开放合作的步伐越迈越大的立场和信心,让我们深受鼓舞。

会上,中外政府科技部门负责人、全球科技领域学术界和产业界代表、驻华使节等近40位中外嘉宾,其中包括2位诺贝尔奖获得者、4位两院院士,围绕未来科技与智能制造、未来科技与数字健康、未来科技与青少年科技教育等热点议题进行深入研讨,碰撞思想,凝聚共识。

会上还发布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研究报告《仿生界面科学未来技术战略发展布局》和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的《中国科技创新图谱》,成果十分丰硕。

下一步,中国贸促会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推进科技创新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李克强总理贺信精神,积极发挥联通政企、融通内外、畅通供需的功能作用,与各国科技企业加强沟通联系,共同打造全球性、综合性、开放性的科技创新交流平台,促进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大力度的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为推动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北京日报记者:

您刚才介绍了2022年上半年贸促系统原产地证签发情况,可否再介绍一下上半年贸促系统RCEP原产地证签发情况?

冯耀祥: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在今年1月1日正式生效实施以来,贸促系统持续加大推广实施力度,取得了积极成果。上半年,贸促系统RCEP原产地证书签证金额累计达到27.32亿美元,占中国外贸企业申办RCEP证书金额的23.44%,签证份数共计5.68万,占中国外贸企业申办RCEP证书份数的27.48%,预计可为中国产品在RCEP进口成员国减免关税4000万美元。

从RCEP证书出口目的国看,日本连续6个月排名首位,每月签证金额占比均超过90%,说明RCEP协定的实施对我国对日本出口的拉动效应显著、潜力巨大。

从对日本出口商品分类看,主要是服装及衣着附件(占比44.67%)、有机化学品(占比12.86%)、塑料及其制品(占比5.44%)、鞋靴、护腿和类似品及其零件(占比4.16%),客观反映了中国与日本的产业互补性,也说明RCEP能够有力助推有关行业企业扩大对日本出口。

从证书签发地区看,签证金额排名前五的地区分别是江苏(占比32.26%)、山东(占比19.56%)、广东(占比10.73%)、辽宁(占比10.14%)、浙江(占比8.71%)。另外,辽宁RCEP原产地证书签证金额2.77亿美元,优惠原产地证书签证金额8.3亿美元,合计金额同比增长64.35%,高于全国同期增长率,RCEP的实施对辽宁企业利用自贸协定出口金额增速贡献相当高。

广东RCEP原产地证书签证金额2.93亿美元,优惠原产地证书签证金额37.41亿美元,合计金额同比增长30.35%,略低于全国同期增长率;浙江RCEP原产地证书签证金额2.38亿美元,优惠原产地证书签证金额46.26亿美元,合计金额同比增长32.69%,接近全国同期增长率。由此可见,作为外贸大省的广东、浙江的企业利用RCEP的潜力可以继续挖掘。

中国贸易报记者:

刚才您介绍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实施半年来企业享惠情况,中国贸促会下一步将如何更好推动RCEP落地实施?

冯耀祥:

RCEP实施半年来,为区域经贸发展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给企业带来了“真金白银”的实惠。中国贸促会非常关注企业利用RCEP的情况。近期,有部分企业反映,对RCEP关税减让、原产地、服务贸易、投资开放等方面规则掌握不熟练;部分企业表示,尚未享受到关税减免红利,迫切希望在规则解读、业务办理流程等方面获得更多指导和培训。

中国贸促会将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扎实做好RCEP实施相关工作,引导企业用好用足政策红利。

一是精心开展宣传培训和调研。举办2022年RCEP经贸合作高层论坛、自由贸易协定推广实施国际合作论坛,办好RCEP政策解读与利用系列培训,帮助更多企业掌握RCEP关税减让、原产地累积等规则,持续跟踪了解企业利用RCEP过程中面临的困难问题。

二是持续加强信息系统建设。优化贸促会自贸协定服务网和“中国贸促FTA”微信公众号功能,加快建设自贸协定大数据库、咨询平台、查询平台,为广大企业提供更加智能便利的“互联网+FTA”一站式服务。

三是继续做好原产地签证服务。升级原产地签证信息化系统,做好RCEP原产地证书签发工作,及时帮助进出口企业沟通解决享惠受阻问题。

法治日报记者:

上次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贸法通平台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的积极作用和突出特点,可否介绍一下贸法通平台目前的运行情况以及帮助企业解决商事法律问题的实际案例?

冯耀祥:

中国贸促会企业跨境贸易投资法律综合支援平台,简称贸法通,是中国贸促会为企业跨境贸易投资提供涉外商事法律咨询服务的重要平台。

今年上半年,贸法通累计解答企业咨询3.8万次,同比增长27.5%,累计咨询量突破25万次,咨询解答成果得到众多企业的肯定及感谢。

据平台数据统计,企业咨询问题集中在国际贸易(27.7%)、国际合规(21.5%)、争端解决、知识产权、跨境投资等方面,这些问题约占咨询总量的七成,主要涉及化工、机械、纺织、金融、医药、农产品、食品、家居等行业领域。

通过贸法通平台,各地方贸促会协助企业解决了诸多实际问题。今年第二季度,浙江省贸促会通过敦促履约函方式成功调解三起纠纷,与永康市贸促会联合帮助永康某公司追回了俄罗斯客户以“俄乌冲突”“汇率变动”为由拖欠的全部款项;与湖州市贸促会联合调解一起湖州公司与埃塞俄比亚银行信用证结算纠纷并帮助企业收回全部款项;与金华调解中心联合调解永康某公司与美国公司国际贸易货款纠纷,并帮助企业收回尾款 2.15万美元。

贵州省贸促会接到印度驻华使馆致函,请其协助解决印度某公司与贵州某公司外贸合同纠纷。在认真了解案情后积极介入沟通调解,促成贵州某公司及时返还印度某公司预付款。印度使馆对此表示感谢。

宁波某公司就车载手机架(号码牌)外观设计专利侵权问题将广州某公司诉至法院,宁波市贸促会积极介入调解,最终促成两家公司和解、原告撤诉。

江西省贸促会积极介入泰国某企业与江西某公司涉及牛皮纸发霉情况的贸易纠纷,并积极与泰国驻华外交机构交涉了解相关情况,经多方协调,江西某公司同意承担部分责任,分20批订单补发10万美金货物给泰国公司,并改进生产工艺,成功维持了双方合作关系。

上半年,贸法通平台持续丰富服务内容、优化服务网络,半年网站浏览量达159.3万次,已经同2021年全年浏览量基本持平;微信公众号新增订阅人数2.2万人,是去年同期的6.8倍。网站热点资讯、经贸实务等栏目更新上载1727篇,发布量同比增长近50%;贸法大讲堂上载培训等视频资料109期,同比增长45%;出版物更新上载全球经贸摩擦指数、投资仲裁案例等221期,同比增长34%,实现了服务企业更全面、更高效。根据网站点击量数据分析,企业最为关注的是风险预警、企业合规和仲裁相关内容,检索阅读量分别占比15%、11%和11%。

针对俄乌冲突、美国《涉疆法案》等企业关注的重大事件,贸法通网站搭建一站式专栏,提供相关新闻资讯、专家分析文章、系列培训,收集企业自主填写的调查问卷等,点击阅读量分别占比达6%和4%,微信公众号阅读量最高的20篇文章中,俄乌冲突、美国《涉疆法案》话题占比75%,企业反响热烈,普遍反馈受益较大。此外,RCEP相关内容点击阅读量占比6%,反映了企业高度关注RCEP相关政策。

澳门日报记者:

您刚才提到,在贸法通平台上,美国《涉疆法案》是企业关注的热点问题。不久前,美国国务院向国会提交“埃利·维塞尔种族灭绝和暴行预防法”2022年度报告,并出台美国历史首份“预测、预防和应对暴行战略”。有关报告涉华内容再次指责新疆地区存在“强迫劳动”。中国贸促会对此有何看法?能为受影响的企业提供哪些帮助?

冯耀祥:

美方所谓报告涉华内容毫无事实依据。一段时间以来,美方基于谎言和虚假信息,凭空捏造所谓新疆“强迫劳动”问题,并出台“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严重干扰破坏新疆经济发展和对外贸易,不合理增加企业负担,降低了新疆人民的生活水准,妄图在新疆制造“强迫失业”“强迫返贫”,实质上严重侵害了新疆人民基本人权。现在美国又通过发表所谓报告、战略等形式,继续毫无底线地抹黑攻击中国。正如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所讲,这是美方打着人权的旗号破坏人权、打着规则的旗号破坏规则、披着法律的外衣践踏法治,其祸乱新疆、以疆制华的企图昭然若揭。美方散播涉疆谎言、借涉疆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的企图只会以失败告终。

一些美国工商界人士表示,“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或将对已经遭疫情重创的供应链造成更大压力,同时加剧美国已经破纪录的高通胀。可见,这一做法不仅严重侵害中国企业合法权益,也将损害美国广大消费者的利益。

受影响的企业可以通过多种渠道联系中国贸促会和全国贸促系统,获取公共法律援助。我们在贸法通平台首页开设了关于应对“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专栏,发布热点新闻资讯、专家观点,开通服务企业电话专线和对企业影响意见征集通道,组织举办专题系列培训,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我们近期还将组织企业前往新疆考察对接,积极促进新疆的新能源、农业、纺织等优势产业发展,助力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

经济参考报记者:

您刚才发布说2022年全国上市公司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即将举办。可否请您介绍一下我国上市公司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总体情况和取得的主要成果?

冯耀祥:

上市公司是中国企业群体中的佼佼者,也是资本市场的重要主体,在践行国家战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成为提升“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贸易投资、设施条件、生活水平的重要力量。

今年,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联合中金研究院及沪深交易所,调研我国上市公司共建“一带一路”情况,共有3500余家公司参与,超过1200家公司反馈了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开展业务情况。调查显示,上市公司以贸易、基建、金融等方式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积极性不断高涨,在相关国家的业务规模不断扩大、结构持续调整,为推进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作出了重要贡献。

同时,我们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的大力支持下,在前两届论坛发布《中国上市公司共建“一带一路”优秀实践案例》的基础上,遴选出特变电工、中联重科、中国中车、中钢国际、中国巨石、伊利股份、中国神华、中国建筑、晶澳科技等60多家有代表性的上市公司,汇编了《中国上市公司共建“一带一路”优秀实践案例选编(2022)》,突出展现“一带一路”建设为上市公司“走出去”带来的机遇,深入挖掘企业海外投资所取得的成效和亮点,全面总结通过参与共建“一带一路”走出去的经验,尤其是企业在后疫情时期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在建设绿色“一带一路”方面取得的突破与成果。我们希望今年的《案例选编》能为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企业进一步提供有效参考和借鉴,吸引更多优秀上市公司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

《案例选编》和《中国上市公司共建“一带一路”白皮书(2021)》的详细内容,将在2022年全国上市公司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上进行专题发布,希望媒体朋友们届时关注、报道。

中国发展网记者:

近日,中国国际商会理事会会议在京召开,选举新任会长,增选了部分副会长单位、理事单位。请问,新一届理事会对于中国国际商会的发展有哪些考虑?

冯耀祥:

中国国际商会2022年第一次理事会会议于7月15日在北京召开。会议选举中国贸促会会长任鸿斌为中国国际商会会长并兼任国际商会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席,增选副会长单位3家,常务理事单位14家,理事单位9家。

中国国际商会是中国贸促会主管的全国性社团,自1988年成立以来,坚持立足中国工商界,面向世界大舞台,在拉紧中外企业利益纽带、促进国际经贸往来、开展民间外交、参与国际经贸规则制定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发挥了独特作用。经过34年的不懈奋斗,中国国际商会已发展成为中国会员数量最多、国际影响力最大的涉外商会组织,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中国国际商会新一届理事会将锚定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商会这个目标,以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和服务企业为宗旨,发挥“联通政企、融通内外、畅通供需”功能,围绕贸促工作“五个重要”定位,聚焦贸易投资促进、商事法律服务、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建设应用型智库四条业务主线,不断推动商会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是加大服务企业力度。构建立足中国、面向世界、覆盖广泛、协同高效的服务体系,同各国工商界加强沟通联系,主动为中外企业特别是商会会员企业开展合作牵线搭桥,为维护企业权益保驾护航,为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建言献策。

二是充分发挥对外开放桥梁纽带作用。认真筹办“一带一路”贸易投资论坛、中国会展经济国际合作论坛、中国国际贸易创新发展论坛等国际性经贸活动,助力境内外工商界抢抓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

三是全面服务国家外交、外经贸大局。通过B20、APEC等机制多渠道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做实做好国际商会中国国家委员会专业委员会建设,在国际场合广泛交流,促进增信释疑、拉紧利益纽带,用心展示中国形象、用情讲述中国故事、用力传播中国声音。

四是持续推进全球工商界团结合作。继续运营好双边工商合作机制,到年底完成设立100个地方联络办公室的目标。积极参与国际商会等国际组织和相关多边平台工作,发挥393个多双边工商合作机制作用,携手全球工商界加强合作、并肩前行,共同推动解决当前世界经济以及国际贸易投资面临的问题,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大家如果还有什么问题,欢迎发布会后随时和我们联系。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