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在线:全球未来科技创新合作大会在京举行 与会人士:中国科技界始终是全球开放合作的倡导者和推动者

2022-07-30 12:12:45 编辑:贸促会信息中心 信息中心发布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魏宇晨):以“科技赋能未来 创新引领发展”为主题的全球未来科技创新合作大会29日在北京举行。大会吸引国内外政要、国际组织负责人、著名科学家以及工商界领袖的参加。与会人士表示,中国科技界始终是全球开放合作的倡导者,将积极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

当天会上,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指出,中国深入实施科技合作伙伴计划,与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持续开展科技合作关系。他指出,未来中国科技开放的大门还会越开越大。高云龙说:“未来,中国将实施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合作战略。中国科技开放的大门将会越开越大,我们愿与更多国家科技同行交流合作,学习借鉴更多的国际先进经验,向世界分享更多的中国科技成果,努力为世界科技进步作出更多的中国科技界的贡献。”

加纳共和国副总统马哈茂杜·巴武米亚认为,科学技术和创新是社会进步的关键。他指出,数字技术对非洲发展至关重要,他十分感谢中国在这一领域的支持。马哈茂杜·巴武米亚说:“加纳已经拥抱了数字化,并且从科学技术和创新当中获益。所以,我也想借此机会感谢中国政府,感谢他们与加纳密切配合,建立起更加现代化的技术和经济,尤其是他们在技术、职业培训和职业教育方面所进行的投资和投入。我觉得它非常重要,能够帮助加纳的年轻人提升他们的技能。”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助理总干事马尔科·阿莱曼认为,中国是全球创新领域的领导者,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1年全球排名指数中排名第12位。他特别强调,中国创新经济的崛起不仅仅是其中一两个指标的上升,而是整个创新生态系统的不断改善和改进。他期待中国未来发挥更大作用。马尔科·阿莱曼表示:“随着‘十四五’规划和《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的实施,也随着中国加入《海牙协定》和《马拉喀什条约》,中国的创新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认为,中国知识产权事业还具有巨大的潜力,期待与中国以及中国的合作伙伴们在各个方面、各个层次上开展更广泛、更深入的合作。”

本届全球未来科技创新合作大会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北京市人民政府、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共同主办,旨在凝聚全球科技界合作共识,呼吁国际社会共同打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科技发展环境,推动世界各国加强科技开放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