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报:中国贸促会:美国涉疆报告祸乱新疆、以疆制华企图昭然若揭

2022-07-30 14:37:28 编辑:贸促会信息中心 信息中心发布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中国贸促会7月29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贸促会新闻发言人、贸易投资促进部部长冯耀祥应询表示,“埃利·维塞尔种族灭绝和暴行预防法”2022年度报告和“预测、预防和应对暴行战略”毫无底线地抹黑攻击中国,美方散播涉疆谎言、借涉疆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的企图只会以失败告终。

有记者问,美国国务院不久前向国会提交“埃利·维塞尔种族灭绝和暴行预防法”2022年度报告,并出台美国历史首份“预测、预防和应对暴行战略”。有关报告涉华内容再次指责新疆地区存在“强迫劳动”。中国贸促会对此有何看法?能为受影响的企业提供哪些帮助?

冯耀祥指出,美方所谓报告涉华内容毫无事实依据。一段时间以来,美方基于谎言和虚假信息,凭空捏造所谓新疆“强迫劳动”问题,并出台“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严重干扰破坏新疆经济发展和对外贸易,不合理增加企业负担,降低了新疆人民的生活水准,妄图在新疆制造“强迫失业”“强迫返贫”,实质上严重侵害了新疆人民基本人权。

冯耀祥说,现在美国又通过发表所谓报告、战略等形式,继续毫无底线地抹黑攻击中国。正如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所讲,这是美方打着人权的旗号破坏人权、打着规则的旗号破坏规则、披着法律的外衣践踏法治,其祸乱新疆、以疆制华的企图昭然若揭。美方散播涉疆谎言、借涉疆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的企图只会以失败告终。

他援引美国工商界人士的评价说,“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或将对已经遭疫情重创的供应链造成更大压力,同时加剧美国已经破纪录的高通胀。由此可见,这一做法不仅严重侵害中国企业合法权益,也将损害美国广大消费者的利益。

冯耀祥介绍,美国《涉疆法案》是中国贸促会企业跨境贸易投资法律综合支援平台,即贸法通平台上关注度较高的话题。受其影响的企业可以通过多种渠道联系中国贸促会和全国贸促系统,获取公共法律援助。中国贸促会在贸法通平台首页开设了关于应对“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专栏,发布热点新闻资讯、专家观点,开通服务企业电话专线和对企业影响意见征集通道,组织举办专题系列培训,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他介绍,近期,中国贸促会还将组织企业前往新疆考察对接,积极促进新疆的新能源、农业、纺织等优势产业发展,助力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白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