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与中非经贸合作和多元化争议解决”肯尼亚专场活动成功举办

2022-09-10 15:23:09 编辑:贸促会贸仲委 贸仲委发布

未标题-12022中国仲裁周“‘一带一路’与中非经贸合作和多元化争议解决”肯尼亚专场活动成功举办-1.jpg


北京时间2022年9月7日下午3时、肯尼亚时间2022年9月7日上午10时,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贸仲”)主办的“‘一带一路’与中非经贸合作和多元化争议解决”肯尼亚专场活动如期举行。贸仲副主任兼秘书长王承杰线上出席活动并致开幕辞。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经济商务公参张益俊出席并做专门发言。来自中国电建、中国路桥、中铁集团、中国武夷、华为、江西中煤、标准银行等深耕海外工程、能源、科技、投资、金融等不同领域、从业经验丰富的法律专家和行业精英,深入探讨中非国际仲裁实践重点热点问题,助力“走出去”企业有效预防和化解法律风险。贸仲仲裁研究所主任兼湖北分会秘书长姚俊逸主持了本次活动。


 2022中国仲裁周“‘一带一路’与中非经贸合作和多元化争议解决”肯尼亚专场活动成功举办-2.jpg

(贸仲副主任兼秘书长王承杰与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经济商务公参张益俊致辞)


王承杰秘书长在致辞中指出,在中非日益紧密的经贸合作背景下,非洲已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合作伙伴;与此同时,“走出去”中国企业已逐渐成为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生力军,中国企业在非投资与建设活动日益活跃,为促进中非经贸合作和肯尼亚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贸仲自2017年起处理了89件涉及非洲地区的案件,争议金额达人民币17亿元。未来,贸仲将进一步加强非洲业务拓展,携手合作中非法律界,共同致力于国际仲裁的发展与繁荣。王承杰秘书长还从构建多元化争议解决服务新格局、创设品牌活动和平台机制、布局仲裁员队伍国际化发展,及关注“走出去”中国企业利益所积极展开的各项活动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贸仲在为中外当事人提供专业高效的争议解决服务及促进国际经济贸易往来上所做的努力。

张益俊公参在致辞中表示,2021年中非贸易达2543亿美元,中非经贸合作在多领域全方位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贸易、工程承包、矿产资源和投资业已成为中非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非洲已成为继亚洲之后的第二大中国企业承包市场。作为中非合作典范的蒙内铁路已建成和运营五年,内罗毕机场高架公路的通车,内罗毕环城路的建成、肯尼亚现代化油码头投入使用,中国企业为肯尼亚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中非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发展前景良好。 


2022中国仲裁周“‘一带一路’与中非经贸合作和多元化争议解决”肯尼亚专场活动成功举办-3.jpg

(从左至右、从上至下依次为:贸仲仲裁研究所主任兼湖北分会秘书长姚俊逸、贸仲资深仲裁员崔军、中国电建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东南非区域总部国别代表贾仰平、中国路桥驻肯尼亚办事处法律合规处经理崔洁、中铁集团驻肯尼亚代表总经理董军霞、中国武夷驻肯尼亚代表总经理熊凯华、江西中煤驻肯尼亚代表总经理庞彦坤、标准银行非洲区中国业务董事总经理曹民、北京京都律师事务所涉外业务主管合伙人张利宾)


中国电建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东南非区域总部国别代表贾仰平介绍了肯尼亚国别经济、社会、投资和法律环境情况以及中国电建在多年来在肯尼亚的发展以及争议产生的原因,就如何运用友好协商、调解、仲裁和诉讼维护企业权益提出建议。中国路桥驻肯尼亚办事处法律合规处经理崔洁围绕包括南非、肯尼亚等为代表的普通法系和西非法语区位代表的大陆法系阐述了非洲国别法律环境的差异,介绍了非洲环境保护法律、传统习惯法、多元化争议解决等情况。中铁集团驻肯尼亚代表总经理董军霞介绍了中铁集团在非洲市场发展的情况,并就肯尼亚某国际投标项目行政复议成功维护企业权益案例作了精彩发言。中国武夷驻肯尼亚代表总经理熊凯华介绍了企业在非洲地区和肯尼亚的发展,他认为,企业在非应当承担社会责任、开展公益活动,深入研究所在国法律法规,合规经营,避免和防范争议发生。江西中煤驻肯尼亚代表总经理庞彦坤就在工程项目履约过程中如何进行有效的合同管理提出良好建议。标准银行非洲区中国业务董事总经理曹民以“金融助力中非经贸合作”为主题,介绍了非洲尤其是东非经济发展的前景、中非经贸合作中银行参与的重要作用以及标准银行近年来支持的一批在非重要项目情况。北京京都律师事务所涉外业务主管合伙人、贸仲仲裁员张利宾律师就在非洲不同的法律体系下如何处理起草合同条款、如何处理商事纠纷、企业合规经营和ESG等方面提出了建议;他表示在非洲法语区国家大多不是《纽约公约》缔约国的情况下,妥善选择仲裁机构、熟悉国际裁决的承认和执行情况,成为中国企业通过仲裁解决跨国争议的关键。

贸仲资深仲裁员崔军以“采用多元化争议解决方式,促进中非经贸合作”为题做总结发言。他指出,在非洲地区应采用多元化争议解决机制,包括友好协商、调解、争议裁决委员会(Dispute Adjudication Board,DAB)、国际仲裁的多种方式解决争议。他还结合非洲国家的多个具体案例,介绍了维护企业权益的争议解决路径。

来自全球各行各业的观众线上参与了本次专场活动,与会者反响热烈,专场活动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