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提单物权凭证——探索构建陆上贸易规则”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2-09-10 00:00:00

2022年9月8日,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欧洲仲裁中心、中国-中东欧研究院以及重庆社科院重庆中东欧国家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2022中国仲裁周系列活动在维也纳通过线上方式成功举办。本次活动以“铁路提单物权凭证——探索构建陆上贸易规则”为主题,邀请多位法律专家,就铁路提单物权凭证的现状、前景与价值和待解决的相关问题等方面进行讨论。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王承杰在开幕致辞中指出,自2017年重庆开立首单铁路提单国际信用证以来,我国对赋予国际铁路运单物权凭证功能进行了一系列探索,特别是铁路提单信用证融资结算对减轻企业资金压力、降低业务风险、利用金融工具做大贸易规模等方面具有积极意义和深远影响。王承杰秘书长还从构建多元化争议解决服务新格局、创设品牌活动和平台机制、布局仲裁员队伍国际化发展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贸仲在为中外当事人提供专业高效的争议解决服务及促进国际经济贸易往来上所做的努力与成绩。


“铁路提单物权凭证——探索构建陆上贸易规则”研讨会成功举办-1.jpg


社科院海洋法治研究中心主任、贸仲仲裁员张文广,上海瀛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贸仲仲裁员戴玉鑫,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助理法律干事龚耀晨以及重庆社科院法学与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重庆中东欧国家研究中心专家丁新正受邀进行主题发言。张文广先生介绍了目前国内对铁路提单的主流观点,分析了铁路提单物权凭证化的发展前景。戴玉鑫先生分享了海运提单能作为物权凭证得到广泛应用的原理,铁路提单物权凭证化所面临的问题和铁路提单要得到市场认可所需条件。龚耀晨先生介绍了可转让多式联运单证这一议题在联合国贸法会的讨论以及最新进展。丁新正先生对在国际法层面就铁路提单流转机理及其实现货物流转的规则进行了详细说明。


“铁路提单物权凭证——探索构建陆上贸易规则”研讨会成功举办-2.jpg

来自国内及奥地利、捷克、匈牙利、德国的企业、高校的数十位与会者参会,本次活动就铁路提单物权凭证所涉及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帮助与会者加深对铁路提单物权凭证发展现状、前景及待解决问题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