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IAS-CFFID联合研讨会暨中国金融投资争议解决论坛第三届年会”专场活动成功举办

2022-09-15 00:00:00 编辑:贸促会贸仲委 贸仲委发布

1.jpg


北京时间2022年9月9日上午,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贸仲)、中国金融投资争议解决论坛(CFFID)、保险仲裁与调解国际促进组织(ARIAS Asia)、中伦律师事务所以及律商联讯集团(LexisNexis)联合主办的“ARIAS-CFFID联合研讨会暨中国金融投资争议解决论坛第三届年会”成功召开。本次会议聚焦“疫情背景下保险/再保险及险资投资争议解决的挑战与发展”以及“调解在保险/再保险争议解决中的运用”两大议题,共商境内外保险争议及险资投资争议的发展与应对之道。 

贸仲仲裁院副院长谷岩先生出席并致开幕辞。谷岩副院长指出,在全球疫情常态化的大背景下,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及国际形势的复杂变化为保险与再保险、险资投资及其争议解决带来全新机遇与挑战,而妥善处理相关争议、化解法律风险,是保险行业乃至金融投资行业持续向好发展的关键。本次会议邀请来自行业组织、金融机构、高校学术界、律师事务所等“最强大脑”,为探讨当前我国金融投资热点问题特别是境内外保险争议提供了一个宝贵的交流平台。谷岩副院长还从规则构建、案件管理、人才储备、机制创设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贸仲在我国及国际金融投资争议解决领域所作的贡献和成就,并分享了他对新时代金融投资类案件、特别是保险案件发展特点的观察,提出了对于中国金融投资争议解决论坛(CFFID)发展的期待。 


2.jpg

(贸仲仲裁院副院长谷岩先生致开幕辞)   


随后,保险仲裁与调解国际促进组织主席(ARIAS Asia)朱向明先生以“调解在香港保险业中的应用”(Mediation – Application in Insurance Industry in Hong Kong)作主题分享。朱向明主席围绕演讲主题,从保险行业争议纠纷的性质和原因出发,详细说明了国际视角下谈判、调解、仲裁和诉讼四种在保险行业中常用的争议解决方法,重点分享了灵活运用调解解决保险与再保险争议的现实路径。   


3.jpg

(保险仲裁与调解国际促进组织主席朱向明先生作主题分享) 


前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副秘书长、独立仲裁员刘侨先生的发言主题为“新冠疫情下仲裁在保险与再保险纠纷中的运用”。刘侨先生首先为嘉宾们介绍了疫情下保险和再保险相关纠纷中的常见争议点,由此引入在保险和再保险纠纷中使用仲裁作为纠纷解决途径的优势。最后刘侨先生也从仲裁裁决的约束力、有效性、可执行性等方面为境内外企业提供了实践建议。 


4.jpg

(前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副秘书长、独立仲裁员刘侨先生作主题分享) 


中意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法律合规部副总经理杨爽女士则从保险资管行业从业者与参与人的角度对“保险资管争议解决问题”进行解读。杨总介绍了保险资管行业的发展历程与现状以及保险资管争议的特点,对比了保险资管纠纷中诉讼和仲裁两种争议解决路径的区别与特点,并从企业角度分享了现阶段保险资管争议解决的痛点、难点以及对其未来发展的希冀。 


5.jpg

(中意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法律合规部副总经理杨爽女士作主题分享) 


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贸仲仲裁员、中国金融投资争议解决论坛秘书长霍伟先生首先就中国金融投资争议解决论坛(CFFID)的发展情况进行了详尽汇报。随后,霍律师聚焦“疫情背景下的保险争议及险资投资争议解决”,结合有关案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疫情下保险争议及险资投资争议解决的最新发展与特点,以及企业可能遇到的风险及相应应对方法。霍律师又结合自身长期深耕金融争议解决的经验,从“如何智慧地解决商事争议”这个问题出发,详细介绍了境内外调解机制的异同及律师尤其是中国律师在调解中的独特作用,回应了“调解在商事争议解决中的运用”的议题。 


6.jpg

(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贸仲仲裁员、中国金融投资争议解决论坛秘书长霍伟律师作主题分享) 


最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梅夏英先生致闭幕辞。梅院长指出,本次会议紧扣当下境内外保险争议及险资投资争议中的热点问题,具有很强的问题意识。在风险社会到来和数字化技术日益普及的当下,保险业在分散社会风险、优化社会资源配置等方面的功能进一步凸显,对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支撑性作用更加突出,如何进一步完善保险法律制度、健全保险相关争议解决机制将是其中关键,本次会议邀请诸位嘉宾济济一堂、畅所欲言,为如何应对境内外保险争议及险资投资争议发展所遇到的新问题、新挑战提供了宝贵见解。 


7.jpg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梅夏英先生致闭幕辞) 


来自中国内地及海外的数百名观众线上参与了本次活动,与会者反响热烈,踊跃提问并积极互动,本次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