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仲裁周绍兴专场暨当前国际环境下谈国际仲裁与外贸合同风险管理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2-09-15 00:00:00 编辑:贸促会贸仲委 贸仲委发布

2022年9月14日,中国仲裁周绍兴专场“当前国际环境下谈国际仲裁与外贸合同风险管理”研讨会在浙江绍兴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浙江分会(简称“贸仲浙江分会”)、浙江省律师协会主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绍兴市委员会(简称“绍兴市贸促会”)、绍兴市律师协会承办,Wolters Kluwer威科集团支持举办。贸仲副主任兼秘书长王承杰,贸仲浙江分会秘书长曲竹君通过视频致辞,浙江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唐国华,绍兴市贸促会副会长王剑文出席研讨会并致开幕辞,绍兴市贸促会法律部部长商飞主持开幕环节。


未标题-1.jpg

(贸仲副主任兼秘书长王承杰致辞)


王承杰秘书长在致辞中介绍到,中国仲裁周是由贸仲等机构联合主办的中国仲裁年度品牌活动,自2013年开始至今已是第十届,在国际仲裁领域产生了广泛影响,成为了我国仲裁对外宣传的高端论坛品牌。本次中国仲裁周绍兴专场聚焦“国际仲裁与外贸合同风险管理”等热点问题,相信将为广大市场主体防范各类经营风险带来有益的启发和帮助,并有助于大家深入了解国际仲裁在争议解决领域的优势和愈发凸显的作用。在我国推动构建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建设中,贸仲将努力为当事人提供国际一流仲裁服务,为推动构建国际商事仲裁中心作出新的贡献。


未标题-2.jpg

(贸仲浙江分会秘书长曲竹君致辞)


曲竹君秘书长在致辞中表示,智能互联创新时代满足了人类增进交往交流的美好愿望,国际仲裁在面临着风险挑战的同时也迎来了发展的机遇。仲裁作为国际通行的解决商事争议的有效方式,具有当事人意思自治、专家裁判、审理保密、一裁终局、仲裁裁决依据《纽约公约》可以在170个缔约国得到广泛的承认和执行等优势,更能体现双方当事人解决争议的意愿。贸仲作为我国最早设立的商事仲裁机构,经过60多年的发展,受案数量、争议金额、当事人国别数均位居国际仲裁机构前列,构建了商事仲裁、投资仲裁、商事调解多元化争议解决新格局。随着我国企业走出去,仲裁已经成为维护企业海外合法权益最重要的争议解决方式,贸仲及浙江分会将为包括浙江企业在内的中外当事人提供更加优质、高效、国际化的争议解决服务,为地方营商环境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


未标题-3.jpg

(浙江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唐国华致辞)


唐国华副会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仲裁周已成为中国商事争议解决领域越来越具影响力的活动,贸仲浙江分会自设立以来与浙江省律师协会联合举办了很多活动,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中国仲裁周通过丰富的形式推广了中国仲裁制度,及以贸仲为代表的中国国际仲裁机构,使得社会各界、商事主体能够更加充分地了解仲裁制度的优越性。仲裁也是涉外商事活动风险管理的重要手段,能够有效控制风险发生的范围、成本、损害等,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在当前更为复杂的国际环境下,外贸合同的风险管理应将仲裁作为有效的风控手段。贸仲是参与中国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仲裁是诉源治理的有效路径之一,仲裁制度在中国社会治理的领域中必将会有更多的需求,也应当发挥更加重要的力量,希望法律界同仁未来能够一起推动仲裁制度发挥应有的作用。


未标题-4.jpg

(绍兴市贸促会副会长王剑文致辞)


王剑文副会长在致辞中表示,绍兴历来是一个外贸大市,和世界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往来。RCEP生效后,绍兴积极抢抓窗口机遇,推进贸易便利行动。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绍兴企业面临的涉外商事纠纷也逐渐增多。如何妥善而高效地解决商事纠纷已成为从事商贸活动的中外企业普遍关注的问题。中国仲裁周系列活动这次来到绍兴,既是服务广大外贸企业的创新举措,也是落实稳企业稳外贸政策的有效形式。对于提高绍兴企业在国际贸易纠纷中的应对能力,增强法律风险防范意识,提振企业“走出去”信心,稳定绍兴外贸持续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绍兴市贸促会未来将持续加强与贸仲、律协和律所等部门和机构的配合协作,为企业国际化经营保驾护航。


未标题-5.jpg

(绍兴市贸促会法律部部长商飞主持开幕环节)


本次研讨会共包括三个议题,邀请了多位专家展开座谈与主题演讲。


未标题-6.jpg

(从左至右依次为:贸仲仲裁员、浙江大学教授翁国民先生,贸仲仲裁员、浙江省律师协会副会长王立新先生,绍兴市律协业务指导委员会主任陈显明先生,吉利汽车集团法务部部长曹丽莉女士)


第一个议题为“国际货物买卖合同违约索赔的常见问题”,与会嘉宾围绕国际货物买卖的法律适用,违约金和损失赔偿问题、准确理解与适用国际贸易术语对索赔主张的影响、可得利益损失的赔偿与量化、非违约方的减损义务展开交流,为企业在国际贸易纠纷中的索赔问题提供参考。


未标题-8.jpg

(从左至右依次为:贸仲浙江分会案件经办人魏洪贵先生,贸仲仲裁员、浙江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唐国华先生,贸仲仲裁员、阿里巴巴集团综合业务法务总监王晓楠女士)


未标题-9.jpg

(贸仲仲裁员、浙江省律师协会仲裁与调解专委会副主任邹峻先生)


第二个议题为“国际商事仲裁与多元化纠纷解决”,与会嘉宾对什么是商事仲裁、选择仲裁的理由以及仲裁的优势进行了介绍,分享了中国企业或者代理人在参与国际仲裁时应当注意的问题,包括仲裁条款约定的注意事项、仲裁机构的选择以及仲裁员的选择。


未标题-10.jpg

(贸仲仲裁员、宁波市律师协会副会长王均伟先生)


第三个议题为“进出口贸易涉及的知识产权风险与保护”,主讲人王均伟律师围绕涉外贴牌生产的侵权问题、中国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纠纷的应对、出口产品知产侵权责任的供应链风控问题为中国企业在对外贸易涉知识产权的纠纷中提供建议。


未标题-11.jpg

(绍兴市律师协会会长金尧坤致闭幕辞)


经过三个专题的分享,本次研讨会圆满落幕,绍兴市律师协会会长金尧坤致闭幕辞。金尧坤会长表示希望未来与贸仲浙江分会加强交流,并以此为契机,做好法律服务,为绍兴涉外经济的发展奉献力量。


未标题-12.jpg

(中国仲裁周绍兴专场研讨会现场)


此次中国仲裁周绍兴专场研讨会齐聚了浙江省内经验丰富的行业专家、学者,结合自身作为贸仲仲裁员的办案经验,为中国企业在国际商事活动中可能涉及到的风险防控及纠纷应对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对维护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的合法权益具有积极的意义。本次研讨会成果丰硕,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