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贸促会“三个升级”加强涉外商事法律服务

2022-11-09 15:09:41

今年以来,山东省威海市贸促会立足实际,勇闯新路,升级服务能力,升级基础服务,升级综合服务,在全面推进制度型开放上下功夫,初步搭建起具有自身特色的地方贸促机构涉外商法服务大框架。

升级服务能力,公职律师制度夯基垒台。威海市贸促会高度重视综合法律服务能力建设,一方面眼睛向内,培养自己的法律服务力量;另一方面眼睛向外,加强合作,与法律服务机构广泛建立联系以增强综合实力。通过学习型机关建设,鼓励支持机关干部学习法律知识,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目前,机关干部中5人有法律专业学习经历,2人取得法律职业资格。今年初,在全省地级贸促会中首批建立公职律师制度,聘任了2名公职律师。除了发挥好公职律师在机关法治化建设中的作用外,更注重发挥其在对企业开展法律服务中的作用。组织公职律师开展“三访三问三促”调研,了解企业的法律需求;建立公职律师与顾问律师联动工作机制,合力开展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活动,既锻炼了公职律师队伍,也初步树立了贸促法律服务形象,一支内外结合、高能高效的贸促法律服务队伍正在形成。

升级基础服务,原产地签证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抓住RCEP正式生效良机,威海市贸促会全面提升原产地签证服务水平。加大签证员培训力度,全系统今年通过原产地签证考试人员已有6名;与威海、荣成海关联合开展 “RCEP实施攻坚年”活动,在建立沟通协调机制等5个方面展开合作;开展RCEP“三进”活动,组织机关、园区和企业人员1000多人次参加RCEP政策培训。同时,用活原产地证信用资源,与农商行开展合作,在全国首创“原产地信用贷”,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微外贸企业,进行签证信用背书,切实帮助既无抵押资产又无知识产权的中小微涉外企业有效解决融资难题,并通过县级贸促机构全面推广,为全国范围FTA规则深度应用提供了威海方案,共为中小外贸企业发放原产地信用贷款7200万元。在环翠区、荣成市贸促会获批中国贸促会原产地签证点基础上,今年8月份,文登区、乳山市贸促会获批原产地签证点,威海成为全省第一个原产地签证点县级全覆盖的市。前三季度,全市贸促会共签发出口商品原产地证书76223份,同比增长26%,有力促进了全市外贸出口的稳定增长;其中区域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68534份,同比增长27%;签发RCEP项下原产地证书达5627份,占全省贸促系统签发数量的24%,出口享惠货值1.8亿美元,占全省贸促系统的17%,有关企业可享受RCEP其他成员方关税减让约500万美元。主要指标居全省贸促系统前列。

升级综合服务,多元化商法服务开花结果。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国际经贸环境,国际经贸纠纷与日俱增。中信保威海办事处提供的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威海市涉外商事纠纷进入高发期,每年受理的涉外商事纠纷案件达30多起。尽管贸促系统法律服务资源丰富,但基层贸促机构法律服务业务单一,难以满足企业迫切需求。对此,威海市贸促会把服务企业作为立身之本,努力提升综合法律服务能力,在商事调解、法律咨询等涉外商法综合服务领域迈出了实质性探索步伐。在商事调解领域,发挥公职律师的主导作用,发挥好顾问律师的主力军作用,开展涉外商事纠纷调解业务。今年上半年成功调解了一起国外公司与威海企业的合同纠纷,既消除了可能的外交风险,也帮助企业避免遭受更大的损失。目前,威海市贸促会正积极申请设立中国贸促会威海调解中心,依托中国贸促会资源,建立诉调对接的商事调解机制。针对威海企业在国际经贸活动中缺乏涉外法律专业力量支持的实际,与市律师协会涉外专业委员会合作,有针对性地开展了涉外法律咨询服务,组织业务能力强、实践经验丰富的涉外律师走进企业,开展一对一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难题。今年,威海市贸促会组织协调专业律师团队,帮助威海一国有企业审阅修订了与国外公司的贸易合同,得到了企业的高度认可,双方因此建立了长年法律顾问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