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坦桑尼亚贸易投资发展交流会在金华举办

2022-11-09 15:08:21 编辑:贸促会贸易报社 中国贸易报社

11月4日,浙江—坦桑尼亚贸易投资发展交流会在金华举行。交流会为2022中国(浙江)中非经贸论坛暨中非文化合作交流周活动之一,由浙江省贸促会和金华市政府主办。金华市副市长阮刚辉、坦桑尼亚驻华大使姆贝尔瓦·凯鲁基、浙江省贸促会党组成员谢寿华、坦桑尼亚投资中心执行主任约翰·穆纳里等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致辞,中国驻坦桑尼亚使馆经济商务参赞褚昆、浙江省驻南非(非洲)商务代表处首席代表陈伟航线上参会。海内外近160家涉非机构及企业线上参会,浙江省内30多家涉非企业线下参会。

阮刚辉在致辞中表示,金华与坦桑尼亚在人文交流、经贸往来、展览展示、项目合作方面成果显著。今年1—8月,金华对坦桑尼亚出口36.7亿元,同比增长10.9%,进口1.1亿元,同比增长503%。希望双方持续巩固经贸成果,努力开拓合作领域,不断加强民间往来,续写金华与坦桑尼亚交流合作的新篇章。

本次活动正值坦桑尼亚总统哈桑访华期间,希望以此为契机积极推进浙江与坦桑尼亚在多领域的务实合作,为两地企业及中非合作实现长期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创造更多机会。姆贝尔瓦·凯鲁基在致辞时表示,近日哈桑总统与习近平主席就进一步加强中坦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贸易投资、发展合作、数字经济、绿色发展、蓝色经济等领域合作达成共识。浙江在中坦贸易投资合作中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坦桑尼亚地理位置优越,可以辐射周边22个国家,坦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和激励措施,为浙江及中国企业与坦桑尼亚开展合作交流带来新机遇。

谢寿华表示,目前,浙江省贸促会已与非洲13家商协会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全省贸促系统与非洲58家商协会建立关系;省贸促会在非洲设立了11个海外联络处,全省系统在非设立的海外联络处达24个。 去年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宣布中非将共同实施“九项工程”,并再次重申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这为深化中非合作、构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坚定了信心、提供了新机遇。近年来浙非合作逐步从经贸文化交流拓展至数字经济、电子商务、卫生健康等各个领域,两地合作深度广度进一步加强。此次举办浙江—坦桑尼亚贸易投资发展交流会,旨在通过“一对一”的双边交流活动,充分发挥浙江省在商品市场、民营企业、高校智库、数字经济等方面的独特优势,与坦桑尼亚加强产业和人才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会上,“数字中非”平台正式上线,平台将广泛汇聚内外资源,围绕信息资讯、供需对接、商事调解、采购投资、指数分析、文化交流等核心功能,提供一站式智能平台服务,助力中非全方位合作的渠道更顺畅、服务更高效、产业更优化。

随后,金华方面介绍了对非产业合作优势及方向,省内外有关企业代表及专家学者就中坦经贸投资、农业合作、文旅交流合作进行了分享探讨。

“如果您是采购商,这里有7万多家商铺,180多万种小商品供选择;如果您是参展商,这里有每年超过22个国家级展会,88万平方米的展位供展示。”金华市商务局副局长方兴木介绍,金华正在打造“永不落幕”的进出口商品博览会,围绕“买全球卖全球”,以市场化机制培育国际品牌会展。他邀请广大从事非洲贸易投资的企业搭乘金华高水平开放的快车,在开放平台共建、开放红利共享、国际展会贡献等方面寻求合作。

据方兴木介绍,金华正在实施十大标志性工程,100个重点项目,计划完成综合交通投资超过1,000亿元。金华全面打响综合交通大会战,加快建设集公路、铁路、水运、航空、轨道交通、公共交通于一体的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目前,义新欧班列已经开通22列,辐射51个国家。“一带一路”捷克站、法国站建成运营,西班牙站等系列站加快布局建设。金华着力建设内陆国际物流枢纽港,建成后仓储成本大约为上海的1/4,杭州的1/3,单件快递平均费用全国最低。目前已在非洲布局喀麦隆、乌干达、加蓬利伯维尔、尼日利亚拉格斯4个海外仓。空运方面,金华通过开通义乌—澳门的客运航线,义乌—马尼拉和义乌—宁波—洛杉矶的货运航线,局部建成通达全国、联通国际的空港枢纽。

万蓬集团经过20余年发展,业务板块逐渐多样化,目前已成为以林业、水泥、工程机械等进出口为主营业务,覆盖木材采伐加工、水泥生产、物流等多领域的跨国民营企业。“首先要融合大势抓风口。”万蓬集团董事长张雷华介绍在中西非投资经验时这样说。近年来,在外交部、商务部、贸促会和各级政府的鼓励和支持下,大量央企、国企和民企通过多种方式同非洲开展合作。中企已在非洲投资建设近1万公里铁路、近10万公里公路、近千座桥梁、近百个港口,还在非洲创立了自贸区。张雷华称,这些基建设施为在非发展的中国企业大幅度降低了运营成本。其次,企业开发的产品和项目要能够跟当地经济、社会、民生发展程度相适应,不能盲目照搬国内经验。目前,大多数非洲国家处在工业化起步阶段,国内企业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纷纷前往非洲谋求发展,现在非洲农业、建材和消费品等市场有待发掘。“目前西非地区主粮大米80%以上是靠进口的,小麦百分百进口。同时,随着生活水平的改善和提高,在建材方面的需求越来越大,比如瓷砖、卫浴产品、涂料、家具、合金门窗等都有非常大的市场。消费品方面,肥皂、洗衣用品、制鞋、护发洗发用品等化工类制造类产品都是市场稀缺品类,发展潜力巨大。”张雷华建议,涉非投资企业要深入了解非洲当地的文化、历史、宗教、法律和商务习惯并尊重当地风俗文化,努力融入,充分做到相互理解、相互成就,了解当地消费者的生活习惯与需求,提供针对当地消费需求的产品和服务,增强当地民众的认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