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仲副处主任兼秘书王承杰应邀出席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治理体系与金融稳定”平行法治论坛

2022-11-22 00:00:00 编辑:贸促会贸仲委 贸仲委发布

      11月21日至23日,作为党的二十大后在京举办的首个国家级、国际性专业论坛,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在京举行。11月22日,由北京金融法院承办的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治理体系与金融稳定”平行法治论坛在京成功举办,论坛聚焦“变局下的金融法治协同与作为”和“法治化进程中的金融改革与创新”,紧密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突出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力争凝聚金融法治合力、传递金融法治声音。来自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京市政协、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北京金融法院等领导嘉宾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贸仲”)作为唯一的仲裁机构代表受邀参加平行法治论坛。

 

(论坛现场)

 

      贸仲副主任兼秘书长王承杰应邀出席平行法治论坛,并以“拥抱金融改革创新,助力金融法治国际化发展”为题作主旨演讲。
 

(王承杰秘书长作主旨演讲)

 

      王承杰秘书长在发言中表示,中国金融市场的巨大体量和命脉属性决定法治先行,全方位推进金融法治国际化创新化发展是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在经济全球化以及科技变革、数字智能、绿色环保跨越式演进的大背景下,金融市场国际属性凸显,创新赋能不断推进。金融法治必须主动拥抱和迎接新机遇和新挑战,兼顾“促进创新”与“维护稳定”两个目标协同发展。

      他指出,仲裁在金融法治国际化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的助力作用。仲裁专业、高效、灵活的根本属性,以及尊重意思自治和市场逻辑的价值取向,对于解决金融市场的多样化复杂化争议,促进金融市场法治化运行,具有天然独到的优势。2017-2021的五年间,贸仲共受理案件16,279件,争议金额达人民币5,309亿元;其中,涉金融类案件4,167件,争议金额达人民币2,830亿元,也即金融类案件数量占同期案件总量的26%,争议金额达到同期争议金额总值的53%。在金融类案件中,涉外案件468件,争议金额达人民币900亿元,平均争议金额近人民币2亿元,呈现出显著的国际化特征。在贸仲其他类型案件中,如贸易投资、服务提供、建设工程、科技航空等,都包含金融资本的牵涉关联。

      王承杰秘书长表示,金融争议具有专业性高、涉及面广、标的额大、指引性强、国际化因素显著的典型特征。配套高质量的国际化仲裁服务是推进金融市场法治国际化的急迫要求,建立高水平的金融市场仲裁服务新高地势在必行。贸仲通过制定实施具备国际先进性的《仲裁规则》《金融规则》《第三方资助指引》等规则体系,拓展创新调解、投资仲裁等多元化服务领域,建立专业化、国际化、多元化、高素质的仲裁员队伍,广泛开展行业合作,提升金融市场仲裁服务专业程度等多要素工作举措,致力于为金融市场配套高质量的国际化仲裁服务,推进建立高水平的金融法治体系。未来,贸仲将与各界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提升中国金融市场争议解决的国际化水平,护航金融市场法治建设行稳致远。

      本次会议上,来自国内外金融与法律相关领域的十余位专家、学者、实务界人士,从多角度阐述了法治对于金融市场的引导规范作用、对于金融风险防范的保障作用以及对于金融创新的促进作用,展现了金融法治协同治理所凝聚的智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