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法治国际传播十大典型案例”——2022中国仲裁高峰论坛暨第二届贸仲全球仲裁员大会

2022-11-22 00:00:00 编辑:贸促会贸仲委 贸仲委发布

      11月20日,由中国政法大学全面依法治国研究院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法治的国际传播”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以“涉外法治与国际传播”为主题,来自政法院校、政法机关、宣传机构、科研单位、新闻媒体等部门的专家学者受邀共同探讨中国涉外法治的最新学术成果、中国法治国际传播的现状、挑战、对策及建议。中国政法大学全面依法治国研究院黄进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教授等嘉宾作开幕致辞。

      会议发布了2022年“中国法治国际传播十大典型案例”,其中“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与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以及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主办2022中国仲裁高峰论坛暨第二届贸仲全球仲裁员大会”入选十大典型案例。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院副院长解常晴受邀出席发布仪式及研讨会。解常晴副院长在发言中表示,贸仲自1954年经国务院决定设立以来,始终把保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中国法治进程作为职责和使命。贸仲60多年创新发展的历程本身就是中国仲裁走向世界的奋斗史和传播史,已经成为中国法治国际传播的重要力量。新的时代背景下,贸仲将继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为国际经贸投资争议解决发挥更加积极和重要的作用,为中国仲裁的国际传播打好坚实基础。同时,贸仲将携手各界,加强对外宣传,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交流和国际仲裁法治治理,做大仲裁朋友圈,讲好中国仲裁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努力提升中国仲裁的国际影响力。

      中国仲裁高峰论坛是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主办的中国仲裁界的高规格盛会,也是国际商事仲裁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盛宴之一。自2015年以来,贸仲已成功举办八届论坛,在海内外具有广泛影响力。2022中国仲裁高峰论坛暨第二届贸仲全球仲裁员大会于2022年9月6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论坛以“迈向智能互联的全球仲裁”为主题,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司法部、最高人民法院相关领导及联合国贸法会秘书长Anna Joubin-Bret女士为论坛致辞,国内外主要仲裁机构代表和有关国家法官、仲裁员、律师、学者及工商界人士200余人现场参会,来自141个国家和地区约316.3万人次在线关注或收看。论坛还同期举办第二届贸仲全球仲裁员大会,并发布《2022贸仲全球仲裁员倡议》,来自144个国家和地区的贸仲全球仲裁员秉持共同的信念和追求,呼吁凝聚团结合作共识,坚守公平正义信念,推进仲裁创新发展,促进青年进步,探索多元化争议解决最佳实践,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 此次活动,展示了我国仲裁法治发展成就和国际仲裁发展最新趋势,搭建了沟通各界的国际仲裁交流合作平台,进一步提升了我国仲裁的国际地位及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