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载耕耘不辍,看今朝桃李成蹊——第二十届“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隆重举行

2022-12-03 00:00:00 编辑:贸促会贸仲委 贸仲委发布

        2022年12月2日,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贸仲”)主办的第二十届“贸仲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圆满落下帷幕。经过93支参赛队、1000余名境内外选手和201场比赛的激烈角逐,最终北京大学代表队斩获冠军,中国人民大学代表队摘得亚军,为各自院校赢得了殊荣。

 

(第二十届“贸仲杯”比赛现场)

 

      在当晚举行的颁奖典礼暨“贸仲杯”二十周年纪念活动上,贸仲副主任兼秘书长王承杰代表赛事主办方致辞。他首先感谢各参赛队和各国评委克服重重困难,积极投入比赛,精彩演绎角色,为本届“贸仲杯”顺利举办付出的不懈努力。他表示,回顾过去20年,贸仲始终坚持人才培养之初心,不断总结“贸仲杯”赛事经验,积极探索创新赛事模式,公平公正,推陈出新,着力培养优秀青年人才,并通过持续赞助“贸仲杯”冠、亚军队伍赴境外参加国际赛事,设立“贸仲杯之友”平台,举办“贸仲杯之声”系列培训活动等方式,不断增强赛事的专业化,扩大国内外的影响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和积极参与下,“贸仲杯”现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仲裁模拟赛事,并已成为国内仲裁赛事的知名品牌。最后,王承杰秘书长向荣获奖项的参赛队以及参赛选手表示热烈的祝贺!

 

(贸仲副主任兼秘书长王承杰在颁奖典礼上致辞)

 

      为鼓励各队积极参赛,本届“贸仲杯”设立了各类庭辩团体奖项、旨在强化文书写作能力的“最佳文书奖”以及个人“最佳辩手奖”。在颁奖典礼上,来自15家赞助律所及媒体支持机构的代表分别向参赛队颁发了季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优秀奖等团体奖项,以及各类个人奖项。贸仲仲裁员、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独立仲裁员陶景洲,贸仲仲裁员、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名誉主席杨良宜以及国际商业模拟仲裁比赛旧生会(MAA)主席、Withersworldwide律师事务所合伙人Sherlin Tung作为本届比赛决赛评委,贸仲仲裁员、2022年北京冬奥会CAS特设仲裁庭仲裁员、国浩律师(天津)事务所合伙人白显月作为仲裁员代表,贸仲仲裁员、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曹丽军作为文书评委会主席分别在颁奖典礼上致辞,他们均表示,“贸仲杯”20年来为我国法律人才培养作出了卓越贡献,广大学子借助这一平台不断提升了自身的综合能力,并以此为法律职业生涯的起点,希望“贸仲杯”持续发挥在助力我国法学教育改革方面的重要作用,培养更多高素质法律人才。本届比赛冠军队伍北京大学代表队及亚军队伍中国人民大学代表队分别发表了获奖感言,感谢“贸仲杯”搭建了平台,让青年法律人有机会展示自我,在模拟实践中培养能力,锻炼成长,并表示将继续努力学习,把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更好地参与法治中国建设。颁奖典礼暨二十周年纪念活动共吸引20余万人次上线观看。

(图中从上至下、从左至右分别为:Sherlin Tung律师、陶景洲律师、杨良宜先生、白显月律师、曹丽军律师)

 

(第二十届“贸仲杯”决赛现场)

 

      本届“贸仲杯”赛程自11月28日至12月2日为期5天,吸引了来自英国、荷兰、乌兹别克斯坦、越南、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等国家和地区的选手与国内各高校的学子同场竞技,并邀请了27个国家和地区的230多位中外仲裁专家作为评委为参赛选手提供指导,进一步增强了赛事的专业性和国际化。

 

(第二十届“贸仲杯”半决赛现场)

 

        今年是“贸仲杯”20周年。贸仲于今年10月发出征集令,欢迎全球“贸仲杯之友”分享“贸仲杯”参赛的美好瞬间和难忘记忆。颁奖典礼上,贸仲对外发布了“贸仲杯”20周年纪念影片,画面弥足珍贵,追忆往昔,催人奋进。

        自2000年创办以来,“贸仲杯”共吸引累计来自海内外两百余所高校共计1万余名学生参与了比赛,辐射带动相关法学院校每年数以万计的青年人关注、了解国际商事仲裁,许多参赛队员已成为各领域的顶尖人才,就职于政府机构、国内外高校、知名律所、世界500强企业等,成为栋梁之才。贸仲通过举办“贸仲杯”,着力培养涉外法律人才,扩大国际仲裁视野,提升先进仲裁理念,促进中国法学教育改革创新,推动中国仲裁进一步走向世界。近年来,“贸仲杯”赛事的影响力不断增强,并得到了中央电视台、司法部官方网站等报道,充分肯定了“贸仲杯”在涉外法治人才培养领域发挥的积极作用。

        贸仲作为中国最早设立的涉外仲裁机构,将不断总结经验,积极探索创新培养模式,进一步办好“贸仲杯”赛事,建好“贸仲杯之友”平台,完善“贸仲杯之声”机制,加强与高校和有关部门合作,持续培养具有专业法律素养、通晓国际法律规则、善于处理国际仲裁法律事务的高端涉外复合型人才,为推动我国涉外法治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