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贸促会:做精经贸活动 做优交流平台 做实贸易促进

2023-01-17 10:21:20 编辑:贸促会贸易报社 中国贸易报社

2022年,中国贸促会隆重举行庆祝建会70周年大会暨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视频致辞。江西省贸促会在全国率先举办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致辞精神宣讲会,并接连举行学习研讨会、征文比赛、短视频征集等活动,在全省贸促系统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致辞精神的热潮。

把承办“可持续市场倡议”中国理事会成立大会和创办庐山全球商界领袖大会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致辞精神工作的重中之重。面对会议筹办时间紧任务重、会议报批难、疫情变化等困难和不确定因素,在中国贸促会的大力支持和有力指导下,江西省贸促会与中国国际商会、九江市紧密配合、通力协作,始终“以筹备工作的确定性应对举办工作的不确定性”,实现了举办会议“尽善尽美、出彩出新”的目标。

把推进国际商事纠纷应对指导服务网络建设作为完善贸促服务体系工作的重中之重。江西省贸促会会同省高院、商务、司法等近20个单位建立江西省国际商事纠纷应对、企业国际化经营风险排查、企业合规试点、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四个机制,探索建设省域内国际商事纠纷一站式、多元化解决体系。积极为企业做好公益性法律咨询和海外维权服务,2022年为全省百余家企业在货物销售、货物运输、货款回收等方面提供专业法律指导。

把推动全省贸促系统深化改革作为激发贸促工作活力的重中之重。会同江西省委办公厅对全省贸促系统深化改革工作进行专题调研推进,设区市贸促会新成立党组2个,三定方案在近三年基本实现更新调整,全部实现正县级建制;2022年新增县级贸促会15家,由2020年的3家增加到现在的42家,均为正科级以上建制。新成立的具有30个公益一类事业编制的会属事业单位——江西省国际商事法律和博览事务服务中心加快组建运转,实现与机关业务融合发展。江西国际商会2020年重新组建以来,已发展会员2000多家,成立行业分会和专委会9个,市级国际商会实现零的突破。驻外联络处拓展到4个。

未来,江西省贸促会将深入贯彻2023年全国贸促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做精经贸活动、做优交流平台、做实贸易促进”,积极服务工作大局、服务市场主体,奋力推动全省贸促事业实现新的更高质量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