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贸促会助中墨企业更好合作发展

2024-03-28 09:36:05 编辑:贸促会贸易报社 中国贸易报

上海市贸促会(国际商会)日前联合墨西哥驻沪总领事馆共同举办中国—墨西哥经贸投资研讨会,引导双方企业更好开展投资合作。

墨西哥近年来经济增长显著。根据墨西哥经济部发布的报告,截至2023年底,墨西哥吸收外国直接投资360.58亿美元,同比增长27%,创历史新高。越来越多的上海和长三角的企业选择进入墨西哥市场,寻求更多发展机遇与市场增长。在上海连续6年成功举办的进博会,也为墨西哥企业的产品和服务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重要的平台通道。“墨西哥对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性表现在,口岸靠近美国市场、制造业产业具有集群效应、基建配套好、劳动力成本低,同时还能享受美墨加贸易协定优惠。”上海理德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及创始人何丽娟介绍,目前墨西哥新零售、制造、汽配、能源领域的投资吸引了众多中国企业,包括徐工集团、广汽集团、中国葛洲坝集团、南航物流等。

专家介绍,墨西哥投资优势领域主要是汽车及汽车零部件、机械和设备、电子及家用电器、医疗设备、药品、一般制造业。产业政策方面,墨西哥经济部提出了“大战略产业”工业政策,为半导体、电动车、电子电器、医疗设备、制药以及农业企业等战略产业领域的国内外投资提供必要的支持。此外,针对墨西哥的制造业、加工业和出口服务业,以及在墨西哥制造并最终出口的产品,墨西哥出台了IMMEX计划。获得IMMEX注册资质的公司(IMMEX实体)从外国向墨西哥临时进口物品时,可暂时免缴/延期缴纳一般进口关税、 增值税以及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如适用)。

尽管机遇很多,但企业赴墨发展可能面临更多挑战。美国制造业联盟日前在一份报告中表示,美国应该努力防止总部设在中国的公司在墨西哥制造的汽车和零部件从美加墨自由贸易协定中受益,并建议美国政府坚定执行相关政策,对中国新能源车进行制裁。同时,美国环境保护署EPA推出了史上最激进汽车碳减排提案,企业可能面临更为严苛的碳关税。“企业对当地政策法规不了解、缺乏实操经验、当地人才缺乏、总部对于海外业务信息监控能力弱、企业供应链战略布局不当等,也可能限制中企海外发展。”上海市贸促会FTA首席专家、世界海关组织认证专家厉力建议企业,将原产地、保税或加工贸易管理、FTA应用等结合起来进行综合考虑,注意辨别不同协定的不同税率待遇以及每个税号不同的标准和条款。

“中国企业开展境外经营,无论是对外投资、对外贸易还是对外承包工程,都要注重全流程、全方位的合规。”何丽娟表示,对墨西哥贸易要特别注意技术合规和数据安全:禁止出口的技术,不得出口;限制出口的技术,实行许可证管理;自由进出口的技术,实行合同登记管理。企业在墨西哥投资时,不仅要寻找经验丰富的境内外专业服务机构协助对投资环境进行调研,还要开展合作伙伴的背景调查或项目有关的尽职调查与风险评估,并与合作伙伴一同建立合规运营体系,一同准备争议解决和危机管理有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