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市贸促会不断提升助企水平

2024-03-28 09:34:25 编辑:贸促会贸易报社 中国贸易报

“今后企业在‘家门口’就能打印原产地证明书,真是太方便了!”来自舟山福鑫水产品有限公司的外贸单证员翁芳琼在展茅街道综合服务中心体验了自主打印服务后,开心地表示。她打印了一份出口马来西亚的冷冻鱿鱼原产地证书,全程耗时不过1分钟,以前去市政务服务中心打印原产地证书,一次往返约40分钟,现在到“家门口”自主打印服务点往返10来分钟就够了,省时又省力,为企业节约了很多时间和人力成本。

近日,舟山市贸促会在金塘管委会综合服务中心、展茅街道综合服务中心分别设立原产地证明书自主打印服务点并正式启用。据悉,这两处打印点是舟山市贸促会首批设在海岛乡镇(街道)的原产地证书自主打印点,进一步提高了全市贸易和投资国际化、便利化水平。

原产地证明书是由出口国特定机构出具、证明其出口货物为该国家(地区)原产的一种证明文件,是出口货物享受进口国差别关税待遇的必要凭证。出口企业通过签发的原产地证书可以降低贸易成本,提升出口商品市场竞争力,进口企业可通过对方开具的原产地证书享受关税减免,且每一单进出口贸易货品均需要一份相应的原产地证书。

“原产地证明书对外贸企业来说需求量大且至关重要。”市贸促会驻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负责人冯萍娟介绍,舟山市水产加工企业集中在普陀区,该区域每年的原产地证明书出证量约800余份,其中展茅区域占比约五成,而金塘拥有500余家螺杆制造企业,原产地证明书需求量也很大。

“接下来,市贸促会将推动原产地证书自主打印点在市域内主要工业园区实现全覆盖,惠及更多中小微企业。”舟山市贸促会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