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贸促会:中澳经济高度互补 四成以上受访中企计划扩大在澳业务

2024-03-29 15:42:59 编辑:贸促会信息中心 信息中心发布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讯 2024年3月29日上午,中国贸促会召开3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有记者问及中澳关系破冰后,中国企业在澳大利亚经营状况和发展趋势。

中国贸促会新闻发言人杨帆介绍了有关情况。她表示,中澳经济高度互补,潜力巨大,澳大利亚是中资企业拓展海外市场的重要目的地之一。近期,中国贸促会通过调查问卷、专家座谈会、企业交流会和实地走访等形式深入调研,编写完成了《澳大利亚营商环境报告2023》。

报告显示,澳大利亚市场成熟度和经济发展韧性处于较高水平。特别是近年来,澳方在产业创新、提升数字能力等领域出台一系列促进政策,推动了营商环境改善,37.6%的受访企业认为澳大利亚营商环境较好,79.8%的受访企业对澳大利亚营商环境变化较为乐观。

2023年,在澳中资企业经营情况呈现稳中向好态势,57.5%的受访企业表示2023年在澳经营实现盈利,出现营收、利润和市场份额增长的企业占比均在五成左右,45.4%的受访企业计划扩大在澳业务规模。

同时,受访企业对澳大利亚营商环境也有以下五方面期待:一是增强外资准入、反垄断、网络安全、金融监管、数据和隐私保护等领域规制和标准的合理性,降低外企准入门槛和合规成本;二是建立完善的监督和救济机制,确保行政执法机构公平公正执法;三是增加针对外企的便利化服务,提升相关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四是合理使用贸易救济工具,为外企投资提供良好的市场环境;五是优惠政策一视同仁,保障外企公平竞争的权利。

另外,今年是习近平主席对新西兰、澳大利亚进行国事访问10周年,也是中新、中澳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中国贸促会拟组织企业家代表团访问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广泛开展贸易投资产业促进活动,进一步加强我国与大洋洲国家工商界经贸联系与务实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