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 | 来自澳大利亚的“蛋白质”——澳洲岩龙虾

2022-02-10 00:00:00 编辑:贸促会驻外代表处澳大利亚 驻澳大利亚代表处审核

      澳大利亚拥有超过六万公里的海岸线,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孕育出世界顶级的“澳洲岩龙虾”(Rock Lobster),它们生长在相对年轻的水域,清澈的水质是世界上其他水域无法比拟的,并且那里水温凉爽,为龙虾生长提供适宜的环境。

       澳洲岩龙虾
 
       在中国,它们有一个霸气的昵称 —— “澳龙”,中国常见的澳龙品种有西澳岩龙虾(Western Rock Lobster)和南澳岩龙虾(Southern Rock lobster)。岩龙虾通体火红,爪为金黄色,单只重量0.5—1公斤,平均身长10厘米,个头相当壮硕。肉质紧致,口味微甜,虾肉占总重量的35%,虾尾肉占33%,出肉率相当高。
 
       岩龙虾的适应性强,能在恶劣环境下生存,粗生易养,便于长途运输,是澳大利亚最具商业价值的捕捞渔业之一:西澳岩龙虾渔业产值占全澳渔业价值的20%,南澳岩龙虾业每年为澳大利亚带来2.8亿美元的经济效益。

       岩龙虾的烹饪方法多种多样,除了常见的煎、炒、蒸、刺身之外,许多大厨借助岩龙虾,发挥无限的创意。再者,岩龙虾适合造型摆盘,前提是处理时不损坏虾头、虾脚,这些原因都使岩龙虾成为高档餐饮所青睐的食材。

       岩龙虾刺身(Lobster Sashimi)

       生食最能感受龙虾的质地及口感,需配上酱油和芥末,入口是清新的口感,如同海风拂面,而后肉质劲道弹牙,微甜的味道逐渐展现。
 
       岩龙虾沙拉 (Lobster Salad)
       将岩龙虾煮熟、切开,撒上新鲜的花青椒,并配上蜜烤的菠萝,也可拌入其他海鲜。
 
       热月岩龙虾(Lobster Thermidor)
       如果您常看美食的电影和书籍,对这道热月龙虾一定不陌生。它的做法是:将龙虾在白葡萄酒中蒸熟,将虾肉剥出,用黄油和白兰地炒香,再用混有龙虾膏黄的奶油酱汁包裹,放回龙虾壳中,烤至外部焦脆。

       由于烹饪工序繁复,食材价格不菲,热月龙虾向来只出现在重要场合及高级西餐厅。
 
       澳洲臻选
       澳大利亚商会 (Australian Business Chamber) 的出口项目 —— “澳洲臻选”(Export Growth China),旨在帮助澳大利亚产品出口至中国,并帮助中国买家寻找真实、可靠、一手的货源。在澳大利亚商会上海展示中心,您将可以找到以上相关产品的厂家进行接洽。
 
       详情请关注澳大利亚商会官方微信 “AustralianChamb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