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欧洲创新记分牌》:尽管面临挑战,欧盟的创新表现继续改善

2022-09-23 20:21:41 来源:欧盟委员会


9月22日,欧盟委员会发布《2022年欧洲创新记分牌》称,自2015年以来,欧盟的创新表现提升了约10%。与2021年相比,2022年19个成员国的创新表现有所提高,8个成员国的创新表现有所下降。与欧盟平均水平相比,澳大利亚、加拿大、韩国和美国等全球竞争者继续对欧盟拥有优势。然而,欧盟已经缩小了与这些国家的绩效差距,并自2021年以来超过了日本。

根据得分,欧盟成员国分为四个表现组。创新领导者(表现高于欧盟平均水平的125%),强大创新者(介于欧盟平均水平的100%和125%之间),中等创新者(介于欧盟平均水平的70%和100%之间)和新兴创新者(低于欧盟平均水平的70%)。瑞典仍然是欧盟中表现最好的国家。其他创新领导者是比利时、丹麦、荷兰和芬兰。

与去年相比,有三个欧盟成员国改变了表现组别。荷兰已成为创新领导者,塞浦路斯是强大的创新者,爱沙尼亚是中等创新者。

德国、爱尔兰、法国、塞浦路斯、卢森堡和奥地利是强大创新者,表现高于欧盟平均水平。

捷克、爱沙尼亚、希腊、西班牙、意大利、立陶宛、马耳他、葡萄牙和斯洛文尼亚是中等创新者。

保加利亚、克罗地亚、拉脱维亚、匈牙利、波兰、罗马尼亚和斯洛伐克是新兴创新者。

欧盟的创新鸿沟依然存在。创新领导者和强大创新者集中于北欧和西欧,而大多数中等和新兴创新者位于南欧和东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