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理事会批准《关键原材料法案》

2024-03-25 02:20:56 编辑:贸促会驻外代表处比利时 驻比利时代表处发布 来源:欧盟理事会

3月18日,欧盟理事会批准了《关键原材料法案》。这是决策程序的最后一步。

《关键原材料法案》为欧盟开采项目的许可程序引入了明确的截止日期,允许欧盟委员会和欧盟成员国将项目视为战略项目,要求进行供应链风险评估,要求欧盟成员国制定国家勘探计划,并通过开采、加工、回收和进口来源多样化的基准,确保欧盟获得关键和战略原材料。

最终通过的文本确定了两份材料清单(34份关键材料和17份战略材料),这些材料对绿色和数字化转型以及国防和航天工业至关重要。《关键原材料法案》为欧盟每年的原材料消耗设定了三个基准:10%来自当地开采;40%在欧盟加工,25%来自可回收材料。

为了促进战略项目的发展,欧盟成员国将在相关行政层面和关键原材料价值链的相关阶段建立单一联系点。

开采项目将在最多27个月内获得许可,而回收和加工项目应在15个月内获得许可,但有一些例外情况,旨在确保与受项目影响的当地社区进行有意义的接触,并在复杂情况下进行适当的环境影响评估。

制造战略技术的大公司(即电池、氢气或可再生能源发电机的生产商)将对其供应链进行风险评估,以确定漏洞。

经欧洲议会主席和欧盟理事会主席签署后,该法规将在欧盟官方公报上公布,并将在公布后的第20天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