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跨境使用与金融服务”专题交流活动成功举办

2023-04-13 21:42:53 编辑:贸促会驻外代表处巴西 驻巴西代表处发布

4月12日,巴西中资企业协会联合中国工商银行(巴西)有限公司、中国银行(巴西)有限公司以及中国交通银行巴西子行在圣保罗成功举办了2023年度第二场“中资业务大讲堂”——“人民币跨境使用与金融服务”专题交流活动,中国驻圣保罗领馆陈佩洁总领事出席活动并致辞。

近期,中国人民银行和巴西央行签署了在巴西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谅解备忘录,进一步促进双边经贸和投资便利化。4月12日,在卢拉总统访华之际,“人民币跨境使用与金融服务”专题交流活动在圣保罗适时举办,吸引了53家在巴中资企业共100余位企业代表参加,共同分析、展望在巴使用人民币进行国际结算和投融资的前景与优势。 

会上,陈佩洁总领事就人民币国际化和中巴两国央行签署人民币清算安排谅解备忘录的背景与意义做了分析,希望在巴中资金融机构与广大中资企业共同努力,积极探索人民币清算业务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推动中巴贸易投资的便利化。

工银巴西薛承勇总经理介绍了当前人民币业务在巴西的发展情况和外管政策,分析了中巴两国在贸易、投融资等领域使用人民币的优势和前景。交银巴西与中银巴西也分别就本行在人民币跨境贸易、跨境投资和融资等方面的产品和服务,分享了各自的经验和见解,并对中巴两国在人民币业务方面的合作提出建设性意见。

工银巴西作为在巴中资金融机构之一,长期致力于构建中巴经贸发展新格局,并于2023年2月被中国人民银行授权担任巴西人民币清算行。此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不仅为在巴中资企业对如何在巴西开展人民币业务提供了交流平台,也为中资商业银行后续如何更好满足企业的人民币业务需求拓宽了思路,提供了新的课题方向。未来,中银巴西、工银巴西、交银巴西等中资银行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共同为中巴两国的经贸合作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