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推新版“加速增长计划”,吸引国内外投资

2023-11-02 14:51:52 编辑:贸促会驻外代表处巴西 驻巴西代表处发布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今年8月11日,巴西联邦政府在里约热内卢宣布启动新版“加速增长计划”,计划在未来几年内投入1.7万亿雷亚尔(1美元约合5雷亚尔)资金,重点推进生态转型、“再工业化”、社会包容发展和可持续环保等项目。两个月后的10月11日,巴西政府多位参与制定该项政策的高官在圣保罗向中企负责人发出邀请,希望中企积极参与新版“加速增长计划”。

巴西政府曾经推出并执行两期“加速增长计划”,主要资金投入基建、基础卫生和社会福利领域。此后,仅小部分项目改换名目后完工,大部分项目处于停工或废弃状态。巴西总统府民事办公室主任鲁伊·科斯塔指出,新版“加速增长计划”与之前两期“加速增长计划”的不同之处,在于它将优先推动公私合作制,从而使得“联邦政府的资金能够用在实处”。他强调,在重点关注社会需求的同时,政府将承担“财政和环境责任”。

新版“加速增长计划”共分为九个主要领域,包含以解决民众住房问题为主的可持续城市发展、能源转型和安全、高效和可持续交通、数字包容性和连通性、健康、教育、社会和包容性基础设施、全民用水以及国防共9项核心任务。资金将来自联邦政府财政拨款、私营部门、以巴西国家石油公司为代表的国有企业以及贷款。根据测算,大约1.4万亿雷亚尔资金将在2026年前到位,剩余部分将在接下来的年份内使用。

在面向中资企业的推介会上,巴方着重介绍了2023年至2024年期间将出售的铁路和港口特许经营权项目,以及能源输电、卫生医疗及城市固体废物处理招标项目等。

科斯塔表示,修建铁路港口和高速公路,将释放更多基础设施投资价值,已有不少中国企业积极寻获商机。他还希望加深巴中在清洁能源领域合作,认为中国企业落地巴西建厂,不但能够力推巴西建成全球清洁能源发展基地,更能够带动巴西“再工业化”。

巴西通信部长儒塞利诺·菲略重点提及公立教育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和远程教育计划。他强调,为了不砍伐亚马孙的森林,巴西将修建数百公里的水下光缆,令4G或5G能惠及成千上万个雨林里的偏乡。“在基础设施和通信工程方面,我看好中国过硬的、成熟的技术,以及灵活安全的解决方案。”

专家认为,新一期“加速增长计划”聚焦基础设施建设和绿色经济发展,将为中巴合作带来新机遇。参加推介会的中国驻巴西大使馆经商处公参邵英军表示,中巴两国在清洁能源、信息通信、现代农业、数字经济、电子商务等前沿领域,合作潜力巨大。巴西新版“加速增长计划”,同中国正在推进的新型工业化等发展目标高度契合。

巴西瓦加斯基金会经济学家夏华声认为,巴西新一期“加速增长计划”将为中巴合作带来新机遇,这是由于该计划旨在推动生物经济,更加注重绿色产业发展以及低碳再工业化,来自中国的资金和技术可以为此做出贡献。中资企业甚至可以与巴西伙伴合作成立合资企业,面向整个拉美地区生产和出口,以推动拉美地区经济的未来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