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智利是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中获益最大的南锥体国家

2022-04-30 00:00:00 编辑:贸促会驻外代表处智利 驻智利代表处发布 来源:南美侨报网

智利索尔基金会(Fundación SOL)最新发布的《中国在拉美南锥体投资》(Inversiones de China en el Cono Sur de América Latina)报告显示,智利已成为能源、采矿、食品、电信、基础设施等经济领域从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获益最大的南锥体国家。

智利Interferencia网站报道,报告称,智利是南锥体中贸易开放程度最高、国有企业私有化进程较早(1980年代)的国家,这就是“它成为南锥体外国直接投资(FDI)流入量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最多国家的原因”。

报告还称,智利2021年从中国获得“前所未有的”FDI流入。特别是当年上半年,来自中国的FDI达55亿美元。不过,总体来看,中国对智FDI只占智利接受FDI总额的一小部分。根据智利央行(BCCh)提供的数据,2020年,中国对智FDI仅16.51亿美元,占智利接受FDI总额的0.8%,远低于加拿大(15.4%)和美国(14.6%)。

这份报告的作者之一,圣地亚哥·罗塞洛特(Santiago Rosselot)表示,2000年至2020年,中国对智FDI中,多达54%(总额95.93亿美元)集中在能源部门。其中最大的投资来自中国国家电网有限公司(SGCC),它分别以30亿美元和22.3亿美元收购智利CGE和Chilquinta公司。“这非常有趣,因为我们看到,中国FDI在智利整个能源链中都有存在,包括能源生产、传输和分配。”

2000年至2020年间,中国对智FDI集中度排名第二的行业是采矿业,占38%,总额67.26亿美元。食品部门投资占比6%,总额10.65亿美元。

罗塞洛特还说,在智利采矿业方面,中国FDI也有存在,特别是在锂产业方面,具体代表事件就是中国天齐锂业(Tianqi)2018年以40.66亿美元收购智利锂矿巨头SQM23.77%股权。

有分析指出,相比于南锥体中的其他国家,如阿根廷和乌拉圭,中国投资者偏爱智利。对此,罗塞洛特分析称,这一方面是由于地理优势,智利更临近太平洋,而阿根廷和乌拉圭则更临近大西洋和巴西。另一方面,智利是一个商业相当开放的国家,它与多个国家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这种开放性是智利吸引外资前来的有利因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