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解读智利外贸:下半年进出口增幅料放缓

2022-08-02 06:55:51 来源:南美侨报网

近日,三位来自智利的经济学家详细解读了智利今年5月的贸易状况,并依据现有数据,对下半年的进出口走势作出预测。

智利《三点钟报》报道,智利央行(BCCh)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智利出口额92.89亿美元,同比增长19.2%;进口额84.37亿美元,同比增长27.7%。

智利今年出口料增2%,低于去年

出口方面,5月,智利采矿业出口额54亿美元,同比增幅超9%,农业出口额5.74亿美元,同比增40%,工业出口额32.18亿美元,同比增35.5%。

对此,智利Euroamerica金融服务公司经济学家玛蒂娜·奥加兹(Martina Ogaz)分析称:“采矿业仍是智利出口增长的最大贡献者,这主要归功于维持在高位的铜价。”

智利加夫列拉·米斯特拉尔大学(UMG)学者埃里克·海德勒(Erik Haindl)认为,智利出口的良好表现得益于产品更高的价格。“我们的出口产品数量在减少,但价格却在升高。”

智利Libertad y Desarrollo公共事务研究所经济学家托马斯·弗洛雷斯(Tomás Flores)则称:“农业和工业在5月的出口表现,远远好于前几个月。这要得益于国际物流不畅通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

不过,专家预测,2022年智利出口增长率将低于2021年,增幅约为2%。

智利下半年进口将继续减速发展

进口方面,5月,智利进口额同比增幅低于去年同期,专家预计,下半年,智利进口将出现更大幅度减速。

专家分析称,2021年,智利消费繁荣主要反映在耐用消费品的高进口额(110.5亿美元,同比增96.8%)方面。但2022年,这一趋势正在放缓。具体来看,5月,智利耐用消费品进口额8.66亿美元,同比下降5.5%,为2020年10月以来首次下降。其中,计算机、电视机、家用电器进口额同比分别下降20.3%、48.3%、30.2%。

专家预计,2022年下半年开始,智利进口放缓将更加强烈显现出来,这与国家经济放缓一脉相承。同样,智利的消费力下半年也将出现更大下降。

海德勒表示:“自2021年年底以来,国家经济一直在放缓。可以说,它正处于一个放缓的轨道上。”

弗洛雷斯认为:“智利政府补贴的发放,以及养老金提取法案的通过,引发短时间内家庭耐用品的消费泡沫。但现在,这个泡沫正在迅速干瘪下去。”

奥加兹则称:“智利进口在2021年经历大幅增长之后,已经趋于正常。目前来看,智利消费品和资本货物进口已趋于正常化,但受能源价格上涨影响,中间产品进口出现增长。总体来看,2022年,预计我们的进口年增长率为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