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美独角兽企业正快速发展

2022-10-01 12:32:26

自殖民时期以来,拉丁美洲在世界经济中的作用一直以原材料供应地为主,是来自美国和欧洲等国家和地区的高科技的接受者,而非创新者。近几年,随着全球科技创新热潮的兴起,拉丁美洲本土一些科技企业开始呈现出成为世界一流科技公司的潜力。

  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数据,拉丁美洲共有5000多家科技企业,其中48%的科技企业位于巴西,19%位于阿根廷,14%位于墨西哥,8%位于智利,7%位于哥伦比亚,这是拉丁美洲科技氛围最浓烈的5个国家。巴西的圣保罗、阿根廷的布宜诺斯艾利斯、墨西哥的墨西哥城,成为该地区最大的科技企业孵化地。

  2021年,拉丁美洲的初创公司进行了大约800笔投融资交易,共筹集了约148亿美元,成为全球风险投资增长最快的地区。运用数字技术开展新型金融业务的“金融科技”企业在拉美地区飞速发展,独角兽企业整体数量进入一个新的快速发展阶段。

  巴西一枝独秀 墨西哥不甘落后

  巴西的经济实力居拉美地区首位,作为拉美最大的经济体,正在快速崛起的巴西在投资人和创业者眼中是一块值得挖掘的“宝地”,越来越多的国际投资人开始将目光转向巴西。

  据《全球创业监测》报道,2020年巴西18—64岁的初创企业创业者的比例为13.4%,是拉丁美洲比例最大的国家之一。巴西2020年的风险资本投资超过50亿美元,是南美洲最具创业活力的国家之一。

  如今,巴西全国共有23家独角兽公司,数量居拉美之首。其中,巴西电子商务平台Nuvemshop成立于2010年,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其电商网络已囊括来自巴西、阿根廷和墨西哥的近9万商家。快速增长的电商市场正在吸引全球投资者的广泛关注。业内指出,随着巴西电子商务规模迅速扩大,预计未来几年数字零售市场将会呈现迅猛发展势头,在线购物销售额可占到商业零售总额的40%。2021年该公司新近一轮融资中筹集到5亿美元,从而使公司投资价值增至160亿雷亚尔(约合30.4亿美元),一举成为巴西最年轻的独角兽初创企业。

  墨西哥作为拉美大国,在2020年10月份产生了第一个创投独角兽Kavak,目前全国共有8家独角兽企业。

  作为数字化货运代理平台的Nowports,总部设在墨西哥东北部新莱昂州首府蒙特雷,2018年成立。这是一家自动化数字货运代理平台,通过飞机、轮船、卡车或铁路运输商品,其软件和服务跟踪从港口到拉丁美洲目的地的货运,对其进出口实时管理,还为用户实现了保单自动化,并为用户提供库存融资。该公司自2018年成立后随即获得老虎环球基金领投的6000万美元B轮融资,截至2021年底,公司已累计融资总额超过2.4亿美元。

  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全球市场对供应链问题的关注度不断升温,货运代理数字化在透明度和效率方面亟待改善,Nowports旨在利用数字工具改善运输过程中的沟通效率,获得全球投资资本的青睐。2022年5月再次获得由软银拉美基金领投,腾讯投资、老虎环球基金等跟投的1.5亿美元C轮融资, 投后估值11亿美元。目前,Nowports还在智利、哥伦比亚、乌拉圭、秘鲁、巴西等国设立了子公司,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拉美科技市场缘何受资本青睐

  业内人士指出,拉丁美洲科技市场之所以越来越受到资本的青睐,获得国际资本的不断加持,主要缘于以下几方面的优势。

  一是移动互联网连接已经普及。互联网连接对于科技公司的成功至关重要,而拉丁美洲在改善互联网连接方面已取得长足的进步。近年来,拉丁美洲互联网市场蓬勃发展,普及率已达到70%以上,覆盖人口约4.5亿人。在此期间,各种类型的互联网企业层出不穷,其中大部分围绕着线上消费生态。二是数字新媒体带来的机遇。娱乐媒体行业在拉丁美洲一直很流行,传统方式已经不能满足新一代消费者对差异化的需求,这为Netflix等娱乐公司创造了绝佳的机会,拉丁美洲成为Netflix最重要的增量市场。同时,拉丁美洲人重视社交需求,年轻人的自我表现欲望很高,短视频应用程序也成为拉丁美洲年轻人社交娱乐的首选。三是迅速发展的电子商务。拉丁美洲的电子商务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目前拉丁美洲地区的电子商务年增长率超过15%。尽管如此,本地电子商务仍处于初期阶段,仅占拉丁美洲零售总额的2.5%。

  同时,尽管拉丁美洲的初创公司正在蓬勃发展,却也面临着一些挑战,例如缺乏工程人才。根据拉丁美洲私人资本投资联合会的数据,尽管拉丁美洲的大学每年培训近4万名软件开发人员,仍远低于其快速成长的科技产业每年预估所需的10万名人才。

  此外,受通膨、利率上升、新冠疫情造成的供应链持续中断,以及俄乌战争正在对全球经济造成严重破坏,拉美地区金融体系亦受到冲击。由于看坏经济前景,国际投资人在寻找他们认为具有发展潜力的拉美初创企业时更加谨慎。

  (科技日报圣保罗9月27日电) 

    新闻来源:http://www.stdaily.com/guoji/shidian/202209/6bbc59f7e1c241b2bf42558a7c9415c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