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公报

2022-10-27 04:00:00

2022年,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LAC)持续面临新冠疫情的挑战及由此带来的经济压力。根据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最近的一项预测(ECLAC 2022),继2020年收缩7%后,2021年该地区的GDP增长恢复至6.2%,略高于全球5.8%的增长率。随着拉美与中国的经济持续复苏,中国与拉美地区间的经济关系为贸易、投资和金融的可持续增长提供了宝贵机会。

《中拉经济公报(2022年版)》为第7份年度报告,今年更是将研究范围扩大到了加勒比地区。公报总结并综合分析了中拉经济关系趋势,公报要点如下:

1.中国加强了对拉美地区可再生能源资源(包括氧化铝、轻木以及锂、钼和铌等金属)的投资与进口。

2.拉美地区对中国的贸易逆差达到了该地区GDP的1.2%,创历史新高,这是因为拉美地区供应链持续滞后,而中国却实现了产量回升。中国占该地区采掘出口的三分之一和农业出口的五分之一。

3.拉美地区从中国采购的新冠疫苗数量迅速增长,已超15亿剂,占该地区总采购量的29%。

4.拉美地区政府连续第二年未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CDB)或中国进出口银行(CHEXIM)签署新的官方融资承诺。中国和厄瓜多尔之间的债务暂停协议于2021年到期,截至2022年3月,重组谈判正在进行中。阿根廷和苏里南也正积极寻求债务减免,相关谈判将于2022年进行。

5.2021年,中国在拉美地区的新“绿地”投资减少,总额为6.46亿美元,这是自2005年以来首次低于10亿美元,其中5亿美元用于投资巴西的两个数据中心和墨西哥一家家电制造厂。

6.中国对拉美地区的电力行业保持了持续的关注,并购(M&A)总额几乎接近新投资额的10倍,达到了59亿美元。在过去五年中,超过70%的中国并购交易聚焦于电力行业,集中度最高,而该行业非中国的并购交易比例仅占7%。

7.12月,尼加拉瓜与中国建交并加入“一带一路”倡议,阿根廷也于2022年2月加入了“一带一路”。过去一年中,拉美地区有三个国家加入了由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分别为阿根廷、智利和秘鲁。

8.2022年和2023年,中国可能为这些新的“一带一路”和亚投行成员推出一揽子投资和融资方案,阿根廷和中国现已签署了价值230亿美元融资的谅解备忘录。与厄瓜多尔的债务重新谈判或将继续进行,苏里南表示考虑到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新协议,该国可能也会寻求重新谈判。

可再生能源商品呈上升趋势

过去的《中国—拉美经济公报》仅强调了少数基础大宗商品在双边贸易中的重要作用——大多数拉美地区对中国的出口仅集中于四类大宗货物:大豆、原油、铜、铁矿石与精矿。

中国在拉贸易和投资领域的数据表明,虽然以大豆、原油、铜、铁矿石与精矿为主的大宗商品仍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但是新的大宗商品也已开始崛起,并渐成主流。特别是对可再生能源发展至关重要的大宗商品,过去十年在中拉贸易中迅速增长。根据世界银行最近的一项预测,出产自加勒比地区(尤其是牙买加)的铝可用于多种可再生能源生产中。由于能源转型,预计到2050年对该大宗商品的需求将不断增长。锂是实现太阳能和风能等能源发电所必需储能技术的关键组成部分;而最大的锂矿位于横跨阿根廷、玻利维亚和智利三国(“锂三角国家”)的交界地带。同时,厄瓜多尔是世界上最大的轻木出口国,轻木是制造风力涡轮机叶片所必需的材料。随着世界向可再生能源和碳中和经济过渡,拉美国家有望成为绿色能源供应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贸易

2021年,中国与世界的贸易顺差达到创纪录水平,与拉美地区的贸易也不例外,直接导致拉美对华贸易逆差在2021年升至历史最高水平,达到了该地区GDP的1.2%,这是因为中国的生产和拉美的消费开始从2020年新冠疫情的打击中回升,而拉美生产和出口情况却持续滞后。尽管拉美地区对中国的主要出口产品价格在2021年出现反弹,甚至在某些品类达到了疫情前的峰值,但还是无法扭转贸易逆差。例如,铜价飙升部分源于新冠疫情下拉美地区生产停滞,而且随着2021年中国经济迅速复苏,对铜的需求也快速增长。

•投资

外国直接投资分为以下两种形式:绿地外国直接投资(GFDI),即投资新项目,以及并购(M&A),即购买现有资产。在拉美地区,中国的并购长期以来一直超过绿地投资。2021年,这一趋势更加明显,中国公司继续购买资产,而西方公司在新冠疫情的第二年开始撤出拉美地区。与此同时,外国直接投资参与新的绿地项目大幅减少。事实上,2021年,中国在拉美地区进行的并购次数超过绿地投资近10倍,并购交易额达59亿美元,而中国在该地区的新绿地外国直接投资项目数额仅为6.46亿美元。

•双边和多边关系

过去一年中,中拉经济外交也取得了数个里程碑意义的成果。2021年12月,尼加拉瓜宣布与台湾断绝外交关系,承认一个中国政策,与中国建交。尽管该协议的全部细节尚未公布,中国已向尼加拉瓜捐赠了第一批20万剂国药新冠疫苗,中国共承诺捐赠100万剂。此后不久,2022年1月,两国签署了尼加拉瓜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谅解备忘录(MoU),为中国增加投融资提供了可能性。尼加拉瓜与哥斯达黎加、萨尔瓦多、巴拿马和其他十个加勒比国家一道,成为了非亚投行成员的“一带一路”成员。

2021年,两个拉美国家成为亚投行的正式成员,分别为2021年3月加入的阿根廷和2021年7月加入的智利;秘鲁于2022年1月加入。阿根廷和智利的认缴资本分别为500万美元和1000万美元,秘鲁的实缴资本总额则略高于1.56亿美元。玻利维亚和委内瑞拉两国仍有希望加入亚投行。2020年,亚投行向厄瓜多尔国家金融公司提供贷款,迄今为止,这仍是唯一提供给拉美国家的获批贷款,由亚投行新冠疫情危机恢复基金与世界银行共同出资,被用于缓解流动性限制,以及支持中小企业。

继厄瓜多尔和乌拉圭后,智利与秘鲁成为拉加地区第三和第四个“一带一路”和亚投行的“双成员”。2022年,阿根廷与中国签署了一项融资超230亿美元的谅解备忘录,主要用于基础设施项目,其中140亿美元将用于“经济合作与协调战略对话”(Decce)框架下的项目,并自2017年以来一直为铁路、水电和核电设施及其他重大项目提供资金。其余的97亿美元将由新的特设工作组负责支配,用于资助能源、水和卫生、交通与住房项目。

•展望

尽管过去两年间,中国的两家政策性银行并未向拉美地区提供新的官方贷款,但这一形势可能会在未来几年有所改观。尼加拉瓜和阿根廷的外交声明或可在来年为两国带来重大的财政承诺。阿根廷总统阿尔贝托·费尔南德斯在最近对中国的访问中,签署了超过200亿美元的上述融资协议。总体而言,中国提供的海外官方融资数额与中国的外汇储备水平关系显著,而自2021年中国创纪录的贸易顺差后,外汇储备已出现回升态势。

此外,围绕现有债务的重新谈判仍在继续。继2月份拉索总统访问中国后,厄瓜多尔很可能在年内与中国达成债务重新谈判协议,此前两国就曾宣布将在2022年晚些时候启动正式谈判。随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同意为苏里南和阿根廷制订债务重组计划,两国也可能在来年寻求与中国重新进行谈判。

尽管与绿色能源的相关的新型大宗商品的重要性越来越高,但是在新冠疫情后,2022年的贸易很可能会继续保持不均衡反弹的态势。2021年,中拉主要出口商品的价格大幅上涨,并在某些情况下较早达到了峰值。然而,随着产量恢复到疫情前水平,价格增幅预计将降低。随着锂、氧化铝和轻木等新大宗货物扮演愈发重要的角色,也可能会为原有核心原材料的价格震荡提供一定的缓冲。

资料来源:波士顿大学全球发展政策研究中心,

https://www.bu.edu/gdp/files/2022/03/GCI-CH-LAC-Bulletin_2022_FIN.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