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中巴农业合作 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2023-05-29 13:25:37 编辑:贸促会驻外代表处哥斯达黎加 哥斯达黎加代表处发布

巴西总统卢拉因感染甲流病毒被迫推迟了原定于3月26日至31日的访华行程,包括40余名政府高级官员以及200余名工商界领袖在内的超大规模随行团也相应取消了来华计划。但是,巴西农业和畜牧业部部长卡洛斯·法瓦罗却行程依旧。22日,法瓦罗率队提前抵达了北京,先后同我国海关总署署长俞建华、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会面,并出席了“中国—巴西可持续发展对话会”。目前,可以说法瓦罗是卢拉拟定访华代表团中唯一一位真正到达中国的部长级官员。总统未至,农业部长先行,巴西对与华开展农业合作的重视程度不言而喻。

巴西是南美洲第一大经济体,农牧业发达,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禀赋和丰富的农业发展经验,是全球重要的农产品出口国,公认的“世界粮仓”。其大豆产量和出口量均居世界第一,玉米产量居世界第三,出口量居世界第二,蔗糖、咖啡、橙汁、烟草及酒精出口量居世界第一,牛肉、鸡肉和猪肉的产量和出口量也居世界前列。根据巴西国家地理统计局数据,2022年,巴西粮食总产量约为3.1亿吨,其中大豆、玉米、大米三种农作物产量分别达1.5亿吨、1.23亿吨和1040万吨。截至2022年,中国已连续14年成为巴西第一大贸易伙伴,是巴西猪肉、鸡肉和牛肉最大的出口目的地。今年2月,巴西因发生非典型疯牛病病例自主暂停牛肉输华。法瓦罗部长此次中国之行的一大成果便是恢复了巴西30月龄以下剔骨牛肉的对华出口。

对中国而言,巴西的角色也至关重要,是中国的第九大贸易伙伴国,也是我在拉美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在农产品贸易领域,巴西更是我国大豆、豆油、牛肉、鸡肉、糖的第一大进口来源地,棉花、猪肉的第二大进口来源地。根据中国商务部公布的统计数据,2022年,中国从巴西进口大豆373.2亿美元,约占全年大豆总进口量的60.9%,为自美国进口大豆的两倍。在中美贸易摩擦期间,来自巴西的大豆、豆粕等农产品成为我重要的进口替代。同年,中国从巴西进口豆油2.0亿美元,约占全年豆油总进口额的41.7%;进口牛肉75.3亿美元,占比41.8%;进口鸡肉15.2亿美元,占比36.9%;进口猪肉10.7亿美元,占比16.4%;进口棉花15.3亿美元,占比29.3%;进口糖19.8亿美元,占比更是高达77.2%。贸易数据强有力地证明,巴西虽与我国远隔重洋,但却是我统筹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保障农产品供应安全的关键合作伙伴。

在中巴农产品贸易蓬勃发展的同时,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开始赴巴西开展农业投资活动。目前,这些投资主要围绕大豆产业链进行,中国市场对大豆及相关产品强劲的消费需求是刺激企业远赴巴西的主要动力,生产大豆及相关产品并返销国内是中国企业的普遍做法。2008年,浙江福地农业有限公司与黑龙江农垦总局合作在巴西创办农场并注册为“巴西阳光农业有限公司”,在巴西投资2亿元购买了1.68万公顷土地种植大豆;2010年,重庆粮食集团在巴西巴伊亚州投资建设了大豆种植基地;2014年,中粮进入巴西大豆重要产区马托格罗索州,现已建立起大豆加工、仓储、物流网络,并成为该州最大的大豆出口企业;2016至2017年,大康农业先后收购控股了巴西粮食贸易商Fiagril及Belagrícola公司,直接对接大豆农户,获得了当地700多万吨的大豆粮源;2019年该公司与中粮合作,进一步整合优化粮食产业链布局,实现了大豆回流。

除大豆外,中国企业在巴西的农业投资还涉及油料生产加工、种源开发等。2010年,山东冠丰科技有限公司在巴西投资建设了5万公顷油棕种植基地及一座年产30万吨棕榈原油的压榨厂;2017年,中信农业基金和隆平高科以11亿美元收购了陶氏化学在巴西的玉米资产,收购的资产涉及种子加工厂、种子研发中心、玉米种质资源库、Morgan种子品牌,以及陶氏种子品牌的有期限使用权;中粮集团还在巴西经营了谷物油籽和玉米业务,目前是巴西第三大谷物出口商。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起步之年。当前我国农业大而不强、多而不优的问题较为突出,粮食供需依然处于“紧平衡”的状态,大豆等关键农产品严重依赖进口。与此同时,巴西方面,新当选总统卢拉正着手重建在疫情中遭受重创的巴西经济。同前任总统博索纳罗相比,卢拉对华政策更加积极务实,本届政府积极寻求扩大对华贸易,吸引更多中国资本进入巴西市场。农业原是卢拉访华行程中的三大核心议题之一,在其随行团中约有三分之一工商界代表来自巴西农业综合企业。法瓦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巴西可以且必须增强粮食生产,能够且应该加强对华贸易。”

基于中国加快构建农业强国的现实需求和巴西对我发展经贸关系的积极诉求,笔者认为,未来两国农业合作前景广阔,应重点在以下三个方面加强我同巴西的农业关系:

一是立足巴西发展诉求,增加对巴农业投资,稳妥利用海外农业资源,提高我国关键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巴西出口的农产品主要通过铁路和水路从产区运输至港口,但该国交通基础设施普遍陈旧落后,运力不足严重制约了巴西外贸发展。在27日举办的“中国—巴西可持续发展对话会”上,法瓦罗表示,巴西有意寻求来自中国企业的更多投资,以用于改善其国内道路基础设施。中国企业可立足业务发展需求,结合当地政策,深度参与巴西基础设施建设,拓展在巴西的仓储物流网络,开发建设连接农作物主产区到港口的交通项目,提高货物运输能力,提高对关键物流节点的掌控能力,在降低中国农产品进口成本的同时增强我海外农产品供应链的安全性;可针对大豆、玉米等重点农产品开展专项种植计划,利用巴西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开展农业生产,扩大海外种植基地,促进重点农产品采购来源多元化;亦可进一步与巴西相关方开展涵盖种源开发、化肥工业、农机具制造、物流仓储、终端零售乃至期货市场的全产业链合作,以“世界粮仓”巴西为依托,打造国际一流大粮商,提高我国在全球范围内的农业资源配置能力。

二是加强中巴农业技术交流互鉴,提高农业科技创新能力,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巴西作为世界农产品生产和出口大国,历来重视科技创新在农业中的应用。根据巴西应用经济研究所的数据,巴西农业产出增长的69.7%归功于技术创新。巴西通过“热带农业革命”成功将热带稀树草原开发成适合种植大豆、咖啡和热带水果的良田,通过建立热带作物和畜牧业生产体系,开展草和豆类育种计划以及动物育种计划,提高了大豆、肉牛等动植物的产量。巴西在试验耕作、土壤改良、选种育种等方面的经验对中国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农业生产力水平具有重要借鉴意义。中国方面,目前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遥感、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已在农业生产中得到成功应用,实现了农作物和土壤从宏观到微观的实时监测,有效降低了病虫害率,提高了农作物产量和品质。中国在科技兴农方面同巴西有广阔的交流合作空间。应进一步加强与巴西的农业科技合作,丰富和完善交流机制,促进农业人才、知识、技术和资本等创新要素跨国流动,推动双方农业现代化,令科技发展的红利惠及两国人民。

三是携手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提高两国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农业作为传统意义上“靠天吃饭”的行业,在全球气候变化中首当其冲。气温、降水、光照、温室气体浓度等任何气候因子的改变都会对一个地区的农业生产布局、种植制度、作物产量产生深远影响。当前,气候变化形势日益严峻,中国与巴西的农业生产愈发频繁地遭遇到极端天气袭击,造成农业减产、农产品质量下降等不利影响,不仅给生产者带来直接经济损失,也在短期内激化农产品市场的供需矛盾,不利于社会稳定;另一方面,农业活动也是造成全球变暖的重要因素,农业部门排放约占温室气体总排放量的五分之一。森林虽能有效减缓温室效应,但在巴西,伴随着大豆种植和畜牧养殖边界的扩张,人类的破坏活动正在使“地球之肺”亚马逊雨林遭受难以逆转的危机。开辟农田引发的森林火灾正使亚马逊雨林逐渐从碳汇转变为碳源。中国和巴西,一个是亟须确保14亿人口粮食安全的农业大国,一个是拥有全球最大热带雨林、并依托自然资源获得农产品出口比较优势的贸易大国,两国均在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不利影响方面有强烈诉求,探索发展气候智慧型农业,提高农业供应链韧性、减少农业碳排放、促进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可成为未来双边合作的重点方向。

原文链接:

https://epa.comnews.cn/padphone/content/202304/03/content_62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