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生成式人工智能,拉美国家政府应当做些什么?

2023-08-14 16:44:06 编辑:贸促会驻外代表处哥斯达黎加 哥斯达黎加代表处发布 来源:https://www.caf.com/es/conocimiento/visiones/2023/05/inteligencia-artificial-que-deben-hacer-los-gob

对新的生成式人工智能(AI)工具将如何影响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的担忧是合理的,特别是考虑到该地区目前的就业能力和数字素养水平。拉丁美洲的失业率很高,平均失业率达7%(国际劳工组织,2022)。此外,经合组织发现,拉丁美洲25%以上的工作可能面临被自动化取代的风险,这是世界上最高的比率之一(OECD,2020年)。因此在这种背景下,这项技术的使用增加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由于对生成式人工智能崛起的担忧较为广泛,哥伦比亚的一家主要报纸《时代报》(El Tiempo)最近推出了一份专版,人们可以用它来评估自己的工作在短期内被取代的风险(Contreras, 2023)。在更频繁地获取这类新闻后,民众可能会觉得他们的政府尚未做好准备以应对这些挑战。这是可以理解的,在拉丁美洲最贫穷人口中,有14%的儿童仅能在学校使用互联网。人们认为该区为这些人口所做的准备还不够(OECD,2020)。

对于大多数拉丁美洲人来说,生成式人工智能是一个新概念,它在培训和教育方面提出了更多的挑战。如果给这项技术下个定义,我们可以说生成式人工智能是一种可以实时生成文本、视频和图像等内容,并且与人类所产出的内容难以区分的工具。因此,人们担心生成式人工智能能够从事被认为是人类行为的工作,从而取代他们。

然而,任何政府或社会对策都应与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实际风险相称,并且避免对目前围绕该项技术的炒作和恐惧做出过度或不足的反应。全面禁止创新等僵化措施将限制该地区在影响新人工智能工具设计和在区域层面调整其部署的能力。另一方面,无所作为将加深现有的问题,有可能削弱这些国家的技术竞争力,并浪费宝贵的时间来应对拉丁美洲面临的变化。

为此,我们提出六项具体措施,帮助拉丁美洲各国政府和决策者制定明确的路线图,以应对这一复杂和具有挑战性的情况:

 

一、 继续实施现有的人工智能政策和战略,同时增加公众对人工智能的参与。

所有国家都可以分享信息,并增加公众对其国家人工智能政策实施的参与,无论它们处于这一进程的哪个阶段。已经制定和正在考虑更新人工智能战略的国家可以提高利益攸关方的参与度。当民众被纳入其中时,他们更有可能发现其政府反应迅速,并将更加重视参与到相关对话之中。

包容性实践还将带来额外的好处,即教育公众了解关于生成式人工智能以及在这方面正在采取的政策决定,展示政府所采取的行动。

 

二、 识别和分享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公共福利上的好处

关于生成式人工智能的文章大多是负面的,其重点在这些工具将如何取代人类。政府可以通过仔细评估利益与风险,以公正和公平的方式强调该技术对公众的好处,努力实现更加中正的对话。生成式人工智能为政府提供了一个真正的机会,通过其治理水平和数字化转型项目改善公共服务,例如减少反应时间和增加信息获取。接受生成式人工智能积极潜力的利益相关者可以在满足该地区的关键需求方面产生重大影响。

 

三、 定义该项技术的使用范围和社会底线

虽然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好处很多,但风险也很大。从社会角度来说,我们需要定义如何使用这些工具,以及如何处理剽窃和虚假信息(如深度伪造)等问题。各国必须在风险管理与其他基本权利之间取得平衡。因此,伦理辩论应当是优先事项,通过测试不同的模型,以确定如何保证基本原则。《美国人工智能权利法案蓝图》(白宫,2022年)是研究公共实体如何将促进负责任使用人工智能的原则付诸实践的一个很好的参考。

拉丁美洲各国政府还应当在私营部门推广道德原则。人工智能公司和企业家必须与政府就道德设计和实施进行承诺,并相应地审查他们的工具。这需要一些创新性的提案,如人工智能应用的道德认证(Genovesi和monig, 2022),以有效地激励企业。利益相关者,特别是消费者和民间部门,需要积极关注这种技术的道德使用,并要求道德行为。因此,政府必须促进这些实体的参与,而消费者协会必须在采取具体措施以保护他们使用这项技术的权利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四、 加快规范性实验,并制定本地区人工智能立法草案

在制定广泛的法规之前,拉丁美洲国家可能会尝试对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各种监管方法,以核实它们在该地区的运作方式。监管沙盒与框架性方案将帮助各国衡量这些提案的影响。一个雄心勃勃的框架性方案将允许试验尚未被政府正式采纳的创新监管提案(如白皮书、法案等)。

因此,拉丁美洲准备工作的下一个关键步骤是制定一份关于人工智能的法规初稿,以便在这些测试空间进行分析。就像欧洲发布了一份关于人工智能监管的白皮书(欧盟委员会,2020)一样,拉丁美洲国家应该开始将其监管方法和提案正式化。因此,可以对这些法规进行测试,利益攸关方可以审查该地区的法律、技术和社会制度将如何应对这些变化。尽管拉丁美洲国家可以考察世界其他地区现有的立法模式,但最终法案必须根据自己的需要加以调整。例如,拉丁美洲国家可能希望更多的关注人权问题,而不是技术问题(就像《人工智能权利法案蓝图》所做的那样),以及使这些法规在本国生效的程序问题。各国政府有一套明确的人权和国际原则来实现这一目标。现在的任务是测试将这些权利和原则应用于人工智能系统的程序和行动是否可行。

 

五、 提高人群尤其是妇女和儿童在人工智能方面的知识素养

政府必须优先考虑教育计划,不仅要支持就业,还要减少人们的恐惧,增加负责任的人工智能使用。芬兰的“1%”表明,教育既可以让人们为就业做好准备,也可以减少他们对技术的恐惧(Delcker, 2019)。另一个值得强调的例子是Aprendeia.Org平台,该平台是在拉美开发银行的支持下,由哥伦比亚的人工智能专家团创建了一套拉丁美洲在线教育资源。这两种方法都可以在整个拉丁美洲复制推广。

人们有权理解生成式人工智能,无论他们的社会地位、年龄或工作如何。然而,并不是所有的群体都平等地了解和参与这一进程。在整个拉丁美洲,妇女参与技术工作的比例很少,这并不奇怪,因为她们获得技术培训的机会较少(美洲开发银行,2022)。此外,从长远来看,儿童将受到人工智能和围绕这项技术的决策的影响最大。因此,人工智能素养培训计划应优先针对妇女和儿童,这一点尤为重要。

 

六、 建立战略联盟:协作而非竞争

该地区的政府无需单独行动。如果各国政府发展共享能力和基础设施,整个拉丁美洲的公民都将受益。例如,如果该地区建立一个共享的数据基础设施,它将产生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资源。同样,如果各国分享其监管试验、人工智能素养计划和公民参与方案的结果,它们可以相互学习在该地区最有效的政策措施。这种合作可以帮助各国避免重复彼此的错误,节省宝贵的时间和资源。

此外,各国政府可以与外部实体合作,如已经为拉丁美洲做出许多贡献的众多学术机构和国际组织。国家和机构之间的思想和经验交流将会对这项技术的理解和可能性产生协同效应。各国政府可以努力创造有效的空间来推动伙伴关系,并为雄心勃勃的成果设定可实现的定期目标。现在是时候考虑在拉丁美洲建立一个人工智能联盟,将各国政府和其他组织聚集在一起,制定共同的议程和共同的目标。

 

原文链接https://www.caf.com/es/conocimiento/visiones/2023/05/inteligencia-artificial-que-deben-hacer-los-gobiernos-de-america-lat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