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价格下跌致拉美贸易放缓

2023-08-14 16:38:13 编辑:贸促会驻外代表处哥斯达黎加 哥斯达黎加代表处发布 来源:https://viewpoint.eiu.com/analysis/article/1513359934/

拉美贸易正在放缓,甚至可能会急剧减少。由于俄乌冲突导致大宗商品价格飙升,拉美出口收入在2022年初至中期出现激增,但自2022年底以来,随着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出口表现有所减弱。最新数据显示,在拉美的许多主要经济体,出口收入同比下降。

出口收入的下降主要是由于价格而非数量。包括石油、天然气、铜、小麦、玉米和大豆在内,拉美(特别是南美洲)出口的所有关键大宗商品的价格都在不同程度上从俄乌冲突爆发最初导致的价格飙升中回落。

数量仍在发挥作用。最明显的例子是全球主要软商品出口国阿根廷正处于一场毁灭性的干旱之中,这将导致今年的农业出口量大幅下降。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邻国巴西的气候条件要好得多(对农业部门的政策也更好),导致今年的农业收成再创纪录。这些趋势在最新的数据中有明显表现:阿根廷5月份出口收入同比下降了近25%(未来几个月还将进一步下降),但巴西的出口收入同比增长了10%以上——考虑到最近商品价格的下降,这是一个非常稳健的结果。

巴西并不是该地区唯一一个在面对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时表现出韧性的国家。墨西哥也比该地区的许多国家表现得更好。首先,尽管墨西哥仍是主要的石油生产国,但它对大宗商品出口的依赖程度低于南美国家,因为它的出口篮子更多地集中在面向美国的制成品上。在美国需求强劲的情况下(尽管美国经济放缓),墨西哥的出口收入保持良好。墨西哥增长比2022年有所放缓。截至2023年5月,尽管油价下跌,墨西哥出口收入同比仍然正增长。墨西哥作为近岸相关投资(通常是对美国的出口)目的地的吸引力日益增强,这也将提振该国的贸易前景。墨西哥在美国的市场份额显然正在增加。过去两年,墨西哥在美国进口总额中的份额在2023年初达到16%的历史峰值。

出口前景不同,整体贸易平衡的趋势也不同。墨西哥有相当大的贸易逆差,但在过去一年逆差有所缩小;巴西已将盈余再次扩大。在该地区的其他国家,阿根廷对出口收入下降的感受最为强烈,该国不断扩大的贸易赤字,加上缺乏获得外部融资的渠道,使该国正面临着更加消极的经济前景。在该地区的其他大型经济体,如哥伦比亚、智利和秘鲁,出口下降的负面影响随着进口同期下降而有所抑制。进口下降反映了两个结果:进口价格的下降(进口价格的下降阻止了贸易条件的急剧恶化)以及经济活动的疲软。该地区部分国家2023年初至中期出现了活动回升的迹象,但在哥伦比亚、智利和秘鲁,最近几个月却出现了持续疲软的迹象。

展望未来,低于预期的大宗商品出口形势有可能影响该地区的增长前景,因为这将拖累企业和财政收入,并减缓该地区自2022年实现的外国投资繁荣。尽管如此,EIU的大宗商品价格预测表明,全球价格前景将为2014-2019年大宗商品繁荣后的”萧条”时期提供更大的支持。在绝大多数情况下,这将防止在未来一年出现重大的国际收支困难。随着全球经济复苏,世界货物贸易(数量)的增长将在2024年上升至3.2%。大多数主要经济体(阿根廷除外)都享有充足的外汇储备作为缓冲,并拥有灵活的汇率制度,这有助于削弱国际形势的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