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外国直接投资报告2023

2023-08-14 16:41:00 编辑:贸促会驻外代表处哥斯达黎加 哥斯达黎加代表处发布 来源:ECLAC.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in Latin America and the Caribbean 2023

可再生能源部门的外国直接投资:促进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能源转型的战略

可再生能源一直是国际投资的主要驱动力之一。2005年,该领域的外国投资公告仅占全球与能源相关的外国投资公告总额的6%;2022年,该数据达到80%。

国际公司对可再生能源的兴趣主要是由该行业的竞争力日益增强所推动的。由于技术进步,可再生能源的发电成本在全区范围内有所下降,特别是光伏太阳能和风能。2010年至2020年间,光伏太阳能项目的全球平均平准化成本下降了85%,陆上风电项目下降了56%,海上风电项目下降了48%(IEA,2022)。

发达国家成功地将发展国内市场的政策与寻找新的国际市场结合起来,从而使这些国家成为主要的国际可再生能源投资者,并且生产可再生能源技术的开发也集中在这些国家。2005年至2022年期间,欧洲公司宣布的外国直接投资占该行业总额的61%。来自欧洲的公司,特别是意大利、西班牙和法国,一直是世界所有地区的主要投资者,但亚太地区除外,该地区的区域内投资占主导地位。

太阳能和风能技术巩固了其在全球一级的主导地位,占外国直接投资项目公告的大部分。2005年至2022年间,风能、太阳能、生物质和生物燃料能源各吸引了价值5700亿美元、4440亿美元、1700亿美元的外国直接投资项目,占该行业所有已宣布外国直接投资的70%。发达国家推进能源转型的政策议程对新兴绿色技术,特别是储能技术和绿色氢能产生了重大影响。自2016年以来,这些技术导致了2100亿美元的公告,占总数的14%,到2022年,它们占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公布额的40%左右。

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可再生能源部门一直是吸引投资最多的部门之一,按公布的投资额来计排名第三。在2005-2022年期间,该地区有800多个涉及该行业的外国直接投资项目公告,总价值近1700亿美元。2010年至2021年间,已宣布的清洁能源投资超过了化石能源投资。

主要目的地国家是巴西,智利,墨西哥,巴拿马和秘鲁,共吸引了该地区所有公告的80%以上。在本区域大多数国家,外国直接投资已经改变,转向可再生能源。2005年至2022年期间,在该地区宣布的所有可再生能源外国直接投资项目价值中,来自欧盟国家的公司占63%。与全球趋势一致,太阳能和风能技术吸引了最多的外国直接投资项目,占可再生能源所有投资金额的70%以上。

该地区宣布的可再生能源投资在2019年达到顶峰,有120多个项目,总额达205亿美元。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两个主要因素导致其明显放缓:实施太阳能和风能项目的资本成本上升,以及欧洲和美国能源议程的重塑。2022年,可再生能源项目公告出现反弹,比2021年增长30%,宣布了37个项目,总价值达104亿美元。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完全有能力利用能源转型,因为它们拥有发达的能源市场,在可再生能源方面具有巨大潜力。近几十年来,该地区的国家逐步实现了发电结构的绿色化,目前是世界上能源结构最清洁的地区之一。然而,可再生能源发电一直由这些国家的大型水力发电装机容量主导。气候变化的影响和降雨强度的变化正在增加水源的脆弱性,该地区亟待实现除水力发电外可再生能源发电来源的多样化(IEA,2021)。扩大其他技术,特别是太阳能和风能的装机容量,是加速该地区能源转型和能源结构多样化的重大机遇。

此外,国际经验表明,能源部门可以与转型有关的部门建立生产联系。首先,与可再生能源价值链相关的活动,从关键矿物和技术开发到提供工程、建筑和维护服务,为加强生产能力和发展新的服务部门提供了机会。另一方面,清洁能源可以提高该地区的能源效率,并鼓励更多的能源密集型生产活动,例如绿氢。不断增长的可再生能源供应不仅对满足该地区不断增长的需求至关重要,而且还可能成为吸引其他部门(不仅仅是可再生能源)投资的战略资产。

如果要推进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的能源转型,就必须满足主要的融资需求。鉴于该地区各国几乎没有财政空间来增加实现能源转型所需的可再生能源投资,各国政府必须制定正确的政策和工具来吸引来自该地区和世界的私人投资。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2021)的数据,如果要实现设定的目标,到2030年,该行业的投资将需要翻一番,然后进一步增长到当前水平的三倍。

尽管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一直是可再生能源投资的战略目的地,但如果要获得推进能源转型所需的资源,就必须实施中长期战略,调动国内和国际对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投资。外国直接投资可在加快能源转型、促进技术转让和扶持新兴技术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然而,投资政策需要在更广泛的能源转型背景下设计,同时考虑到投资、市场力量和国际技术发展的驱动因素,以调整政策工具,并将投资引向优先技术、行业或价值链的各个阶段。这些议程需要得到体制机制的支持,以促进公共部门不同部分之间、公共和私营部门之间以及不同层级之间的协调。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ECLAC,2023)已将能源转型确定为促进该区域复苏的战略行动领域之一。成功的能源转型可以成为吸引其他领域投资的比较优势,如能源密集型产业,以及吸引与可再生能源互补的活动,如与绿氢和碳中和技术发展相关的活动。在一个充满活力的国际市场中,本地区国家拥有在这一重要挑战中取得进展的巨大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