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斯达黎加与美国建立半导体合作伙伴关系

2023-09-19 17:14:42 编辑:贸促会驻外代表处哥斯达黎加 哥斯达黎加代表处发布

7月底,美国国务院宣布与哥斯达黎加政府签署一项合作伙伴关系协议,以探索并扩大与哥斯达黎加在半导体制造业的合作机会。这一合作伙伴关系由国际技术安全与创新基金(ITSI Fund)支持,该基金是根据2022年《芯片和科学法案》(CHIPS and Science Act)设立的。哥斯达黎加作为美国高新技术产品的区域制造基地有着悠久的历史,在疫情给制造和运输带来重大问题以及供应链不断缩短趋势日渐凸显的当下,以半导体行业为代表的战略性制造业面临发展机遇。

制造用于出口的高科技产品是政府经济战略的一个主要支柱。从1997年到2015年,美国科技制造巨头英特尔在哥斯达黎加投资并经营了一家制造中心。在鼎盛时期,该中心占哥斯达黎加出口的20%。但为了降低成本,随后英特尔决定将其所有制造能力转移到亚洲,这对哥斯达黎加经济造成了重大打击。然而,受新冠疫情、中美地缘战略竞争以及最近美国产业政策的激励改变了英特尔对在亚洲建厂的青睐。2020年英特尔重回哥斯达黎加,迄今已投资10亿美元。

半导体合作可能会从美国公司获得更多投资。美国国会于2022年年中通过了《芯片和科学法案》,旨在刺激美国半导体生产,以保护其供应链安全,加强在中美竞争中的实力。在疫情期间,由于供应链受阻,对美国公司——特别是汽车行业的半导体供应产生了较大负面影响,由此成为美国近年来通胀上升的主要致因之一。

中国正在逐步增强制造最先进的芯片能力,而美国并不愿过渡依赖中国进口,同时也越来越担心来自全球主要半导体制造商的芯片能否持续供应。《芯片和科学法案》设立了ITSI基金,为美国提供5亿美元用于扩大半导体制造、确保半导体供应链安全以及开发和部署安全可靠的信息和通信技术(ICT)网络和服务,开发新的制造能力,旨在应对当前形势下可能面临的来自各方的风险。

美国和哥斯达黎加之间的合作(如英特尔回归哥斯达黎加)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美国将大量资金用于支持国内半导体制造和研究的决心。哥斯达黎加将只是美国针对半导体等制造业战略性投资合作的一部分。EIU预计,2023-2027年哥斯达黎加的出口将实现小幅增长。随着对哥斯达黎加劳动力市场、监管框架、基础设施以及商业环境评估不断推进以及上述类似合作伙伴协议不断完善,巴拿马等国也将可能成为未来的收益方。

 

主要资料来源:EIU

https://viewpoint.eiu.com/analysis/article/533455636/
部分信息来源:美国驻哥斯达黎加大使馆
https://cr.usembassy.gov/chi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