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伦比亚矿业面临不确定性

2023-10-19 17:59:03 编辑:贸促会驻外代表处哥斯达黎加 哥斯达黎加代表处发布

表面上看,哥伦比亚的采矿业似乎正在蓬勃发展。过去五个季度的出口是十年来最高的,同比增加了50%以上。据该国商业监管机构 Superintendencia de Sociedades称,该国主要矿业和能源公司的利润在2022年增⻓了80%。哥伦比亚最大的煤炭生产商和出口商美国矿业公司 Drummond的底线增⻓了160%,达到21.5亿哥伦比亚比索(5.314亿美元)。

但这种增长在很大程度上是受到一次性因素的刺激,例如乌克兰危机推高了煤炭(哥伦比亚最大的出口项目)和其他矿物的需求和价格。然而事实上,最近这一南美第三大经济体的矿业并非一帆风顺。继去年的税收改革提高了对该部⻔,特别是煤炭的征税,政府现在计划停止发放新的露天采矿许可证,逐步淘汰燃煤发电厂,并起草立法,大型矿业公司面临更多不确定性政策。

不仅如此,还有武装团伙攻击矿业公司,关于环境法规的破坏性诉讼,以及资助一个准军事组织的丑闻,更不用说能源和矿业部⻓Irene Vélez在滥用权力丑闻中辞职了。

采矿改革

该国正在制定的采矿法规将创建一家国有矿业公司,增加政府的监管权力,引入更严格的环境规则,并为矿物在国内加工而不是作为矿石出口提供激励措施。对矿业投资当地社区的要求也可能有更严格的要求。

据报道,根据修订后的采矿法,将不再有将矿产所有权转让给私人运营商的特许权合同。这个提案旨在保证国家对矿产的控制,以便决定如何最好地使用它们。可以通过经营矿山的国有公司或与私营公司建立合资企业或伙伴关系来完成。

国家采矿监管机构(ANM)负责人帕尔多(Pardo)说:“在哥伦比亚,唯一一个正在运营的铜矿出口其开采的所有东⻄。”“但这个国家需要铜来经济、转型和再工业化。因此,我们必须找到使我们能够满足这些需求的机制。”

生态矿物质公司(Ecominerales)

作为2月份提出的国家发展计划的一部分,创建国有矿业公司的计划被当时的财政部⻓何塞·安东尼奥·奥坎波(José Antonio Ocampo)破坏,但现在将以单独的法案提交给国会。拟成立的公司Ecominerales在设计上将与国有石油公司Ecopetrol相似。

但矿业公司对拟议的法律,特别是Ecominerales的作用,有一大堆问题和担忧。Fenalcarbon煤矿联合会负责人Carlos Cante向商业日报Portafolio 提供了他关注的问题:“像这样的国有公司将在多大程度上成为采矿业商业关系的监管机构?”“它会在市场上造成什么扭曲?它会限定价格吗?”

该法案草案预计将在2023年晚些时候提交国会之前面向公众征求意见。

税收改革

虽然政府正在为采矿业准备新的立法,但针对该行业的最后一项措施,即由Gustavo Petro总统政府起草并由国会去年批准的税收改革尚未真正站稳脚。矿业企业认为,额外的税收负担将使他们的经营无利可图,在国际上没有竞争力,最终将迫使公司倒闭。

行业游说团体Asociación Colombiana de Minería(ACM)已向最高法院质疑该法律,预计最高法院将在未来几个月就此事做出裁决。ACM辩称,煤炭附加费是歧视性的,该立法是违宪的,因为该立法禁止从所得税中扣除特许权使用费。

除了法律上的不确定性外,需求放缓也导致行业前景不明朗,2023年第二季度,矿产出口总额为43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下降了21%,比2022年第三季度的峰值下降了26%。

据ACM负责人Juan Camilo Nariño称,由于不利的投资环境以及日益严峻的公共安全问题,四家公司减少了勘探。

武装抢劫

该国最大的私人持有的金矿正面临犯罪团伙越来越凶猛的攻击,他们在矿产非法采矿。5月下旬,犯罪团伙袭击了安蒂奥基亚⻄北部的 布里蒂卡矿(Buriticá),造成两名员工死亡,十几人受伤。当地媒体将这次袭击归咎于该国最大的贩毒组织Clan del Golfo。

近年来,Golfo氏族占领了矿山附近的土地,以非法进入矿山。据该矿主中国紫金⻩金公司公共事务主任豪尔赫·卡斯塔尼奥称,该矿约 60%的正式隧道现在被非法矿工占据。卡斯塔尼奥在7月告诉W电台,“非法采矿活动在任何时候都没有停止,相反,通过使用炸药、引爆和武器, 其侵略性有所增强。”

该公司呼吁政府派遣安全部队帮助维护秩序,但Petro政府对使用武力犹豫不决。它似乎正在考虑使用 Ecominerales来支持小规模采矿合法化,购买符合环境标准的⻩金,参照智利国家铜公司Codelco的经验。

ANM负责人Pardo说:“Codelco公司没有像我们在这里那样把他们送到警察局,而是在所有事情上都支持他们:培训、银行贷款和营销。”“1998年的非法采矿者到了2016年都成为小商人。这就是我认为我们应该在这里做的。”

封顶煤炭勘探

Petro可能失去了他的石油和采矿部⻓Irene Vélez,被采掘业视为激进的环保主义者,因为有人指控她向移⺠官员施压为其要出国的儿子放行,但并没有对Petro的政策路线方向产生太大影响。事实上,据报道,总统本人正在考虑一项法令,禁止更新煤矿特许权和扩大煤炭勘探。Vélez的继任者Andrés Camacho是一名训练有素的电气工程师和左翼活动家,他也承诺继续执行其前任制定的政策。

特别是,哥伦比亚最大的煤炭来源露天Cerrejón矿及其总部位于瑞士的所有者Glencore一直是Petro的目标,Petro在8月份的国会听证会上透露,他一直在与瑞士总统Alain Berset讨论Glencore的“出路”。Petro说:“我和总统谈过为瑞士、哥伦比亚和Glencore找到一条协商一致的出路。”“与La Guajira社区的冲突正在增加,他们希望政府采取措施防止矿山扩张。”

另外,环境部于7月公布了一项法令草案,将建立禁止新矿业企业的保护区。环境部⻓Susana Muhamad谈到了重组采矿部⻔以保护哥伦比亚的生态系统。Muhamad此前曾承诺审查所有主要参与者的运营许可证,表示遵守法律和“负责任行事”的公司可以继续运营。

提前关机失败

从6月下旬开始,Petro开始表示,他想关闭La Guajira省的燃煤发电厂,他声称该省有足够的潜力从可再生能源中产生超过哥伦比亚需要的能源。然后,能源部⻓Vélez宣布,TermoGuajira将是第一台放弃煤炭并过渡到可再生能源的热电发电机。但关于如何实现这一过渡的细节很少。 

但根据前能源和矿业部⻓(2013-2014年)Amilkar Acosta Medina的说法,TermoGuajira将需要1680亿美元来投资可再生能源和替代煤炭。该国的官僚主义障碍、缺乏资金以及具有挑战性的投资环境意味着可再生能源的推进速度比政府预期的要慢。这可能意味着煤炭的寿命将比它想要的要⻓。

 

 

资料来源:

https://www.latinnews.com/component/k2/item/98520.html?archive=25&Itemid=6&cat_id=831907:colombia-mining-sector-facing-uncertain-fu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