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国际私募股权大会“聚焦中国”专场活动在法举行

2022-09-24 18:41:4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22-9-20-1.jpeg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致辞。人民网记者 刘玲玲摄


人民网戛纳9月24日电 (记者刘玲玲)2022国际私募股权大会当地时间9月20—22日在法国戛纳影节宫召开,来自48个国家和地区超过5000家机构参展,8000余名观众线上和线下参与其中。大会期间,法国中国工商会同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等四家在法中资机构举办“聚焦中国”专场论坛,论坛议题设置丰富、反响热烈,吸引参会人士广泛关注。


本届论坛旨在进一步加强中欧经贸投资往来,促进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推动两地私募股权市场新发展,不断扩大第三方市场合作。法国前总理拉法兰、中国银行董事长刘连舸和法国中国工商会会长、中国银行巴黎分行行长何立勤在开幕式致辞。论坛期间,参会嘉宾围绕人民币国际化与数字货币、中欧私募股权投资和第三方市场合作等议题进行了专题演讲。


拉法兰在致辞中表示,当今全球形势日趋复杂,法中、欧中必须紧密合作,共同维护国际经贸秩序。法中双方应着力落实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为促进世界繁荣和可持续发展不断努力。他同时表示,针对第三方市场开展投资,有利于实现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双重目标,政府与企业携手努力,共同助力实现全球发展愿景。


刘连舸指出,中欧双方在经贸、科技和新能源等领域均取得重要成果,在私募股权领域合作面临更多机遇和广阔空间。双方要增进互信,加强务实合作,共同应对可能影响中欧、中法经济发展的全球性挑战,进一步推动中欧、中法经贸合作与发展。为进一步推动中欧经贸合作,刘连舸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共筑人民币国际化在欧发展新征程。二是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新红利。三是共拓第三方市场合作新场景,为中欧、中法私募股权合作和资本市场互联互通贡献新的力量。


何立勤在致辞中表示,法国中国工商会将继续积极发挥桥梁纽带融通中法交流,共同培育资本市场开放合作、共同绘制中欧可持续发展蓝图、共同建设高质量创新发展孵化池。


围绕人民币国际化等相关话题,嘉宾们也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周诚君表示,人民币国际化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和坚实的发展基础。目前美元在资源配置方面仍扮演重要角色,但随着全球产业链调整,国际社会将更加聚焦非美货币,包括欧元和人民币的配置和使用,数字人民币是现金替代品,未来在中国国内会探索更多应用场景。


在法兰西银行经济与国际关系部副总监布鲁诺·卡布里亚克看来,随着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占比提高,人民币国际化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当前全球地缘政治环境进一步加速了人民币国际化发展步伐。数字人民币的推广说明人民币国际化已经进入数字化发展阶段,做出了新的尝试。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秘书长黄丽萍表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未来将为各类投资者创造更好回报、为创新资本形成提供强大助力。法国商务投资署中国地区总监帕斯卡尔·贡德朗在演讲中通过列举丰富的数据表示中国是法国来自亚洲的第一大投资者,涉及能源、数字经济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法国拥有创新经济、欧洲交通枢纽等优势,是非洲等第三国市场的重要投资者,法中在第三方市场投资合作发展空间巨大。


活动期间,中法两国的经济学家,私募股权和工商企业界人士还就“人民币国际化与数字货币”和“中欧私募股权投资和第三方市场合作”两大议题开展两场圆桌讨论。据介绍,国际私募股权大会(IPEM)创立于2016年,“聚焦中国”专场活动是中法私募股权合作的重要平台,在加深中欧技术、金融、经济层面双向交流,实现中欧合作常态化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2022-9-20-2.jpeg

法国中国工商会会长、中国银行巴黎分行行长何立勤致辞。人民网记者 刘玲玲摄


2022-9-20-3.png

中国银行董事长刘连舸致辞。论坛主办方供图


2022-9-20-4.jpeg

中法两国的经济学家及工商企业界人士进行圆桌论坛。人民网记者 刘玲玲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