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专家称经济衰退开始在欧洲蔓延

2022-10-04 03:15:42 编辑:贸促会驻外代表处法国 驻法国代表处发布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9月24日报道 西班牙《经济学家报》网站9月23日刊发文章称,经济衰退开始在欧洲蔓延,德国经济活动的恶化看起来很像2008年。


  文章指出,经济衰退很少表现得如此明显。夏季过后,情况逐渐变得很糟糕,9月份的采购经理指数(PMI)初步数据证实了最坏的情况。欧洲这一波经济活动放缓是自2013年以来最显著的一次。专家们毫不含糊地指出,欧洲已开始进入衰退。最糟糕的情况发生在德国这个最依赖俄罗斯天然气的欧洲主要经济体。德国的经济正在以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除大流行封控时期之外)从未见过的速度恶化。


  据报道,在德国和法国的9月份PMI初步数据表明欧洲经济正在恶化之后,欧元区的整体数据也证实了这一趋势。欧元区9月份制造业PMI初值为48.5,8月份的终值为49.6。服务业PMI初值为48.9,8月份终值为49.8。综合PMI初值为48.2,8月份终值为48.9。这是欧元区20个月以来最糟糕的PMI初值数据。所有指标都在荣枯线以下继续恶化。唯一令人略感安慰的是,这些数字已经非常接近分析师的预测。


  “企业纷纷报告称,能源成本上升导致经营条件恶化,物价上涨压力增大,因此预计欧元区即将陷入衰退。基于欧元区9月份PMI初值数据,预计欧元区经济在三季度将收缩0.1%,而且下滑速度在三季度有所加快。这是自2013年以来(不包括大流行封控时期的那几个月)最糟糕的经济表现。德国面临着最艰难的局面,该国经济正在以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从未见过的速度恶化。”标普全球公司首席商业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森在一份报告中称。


  法国各PMI数据之间的表现差异较大。制造业PMI遭受的打击最大并低于荣枯线:9月份制造业PMI初值为47.8,8月份终值为50.6。服务业PMI初值为53,明显高于预期的50.5,8月份终值为51.2。9月份综合PMI初值为51.2,8月份终值为50.4。


  “9月份综合PMI初值的上升并不会影响从整体调查中得出的明确信息,即法国经济出现了问题。制造业的疲软更令人关注,9月份制造业的放缓有所加剧。库存过剩、对商品需求的迅速下滑、经济不确定性增大和巨大的物价上涨压力,迫使企业压低了产量。”标普全球公司的乔·海斯说。


  根据标普全球公司的数据,英国9月份综合PMI初值为48.4,8月份终值为49.6。经济学家们此前预计的数值为49。


  “英国经济可能已处于衰退之中,”威廉森指出,“供给受限、能源价格上涨以及与英镑疲软有关的进口成本上升,加大了总体成本压力。”(编译/田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