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欧洲而言,有一种暖叫“中国暖”

2022-10-04 03:12:32 编辑:贸促会驻外代表处法国 驻法国代表处发布 来源:中新社


往年,中国出口到欧洲的取暖器9月中旬就进入淡季,但今年这个淡季却相当热闹,目前进口商还在“加单”。浙江慈溪市共有100多家取暖器生产企业,出口量占到全国的30%。今年前8个月这里的取暖器出口大幅增长,其中出口欧盟的增幅超过50%。


中新社“东西问”客户端报道,事实上,不光中国取暖器在欧洲“大火”,电热毯、空调近几个月也很抢手。这些取暖神器成为欧洲人的“心头好”,有偶然性的一面。


多年来,欧洲主要从俄罗斯购买天然气发电,但俄乌冲突以来,俄欧梁子越结越深,不仅天然气生意凉了,全球也跟着闹起能源荒。欧洲今冬的电价可能要较一年前上涨10多倍。今年全球气候异常,难耐的酷暑加剧了人们对寒冬的担忧。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警告称,欧洲正面临二战以来最艰难的冬天。


如何熬过这个寒冬?有些欧洲国家重启了煤炭发电,有人准备伐木过冬……但凡能节约电力的过冬神器,但凡有助扛过寒冬的法子,欧洲人都不错过。主打“节能牌”的中国取暖设备自然被欧洲人放进“购物车”。


不过,也要看到,“中国暖”的产品在欧洲大卖更有必然性的一面。说到底,中国制造具有高性价比等明显优势。


这次欧洲抢购的取暖设备,科技含量不算高,但由于中国劳动力成本低、产业上下游配套完善,就能将价格“打”下来。如果在欧洲生产,产品在国际市场上未必有竞争优势。印度等发展中国家虽也具有劳动力成本、土地成本等优势,但由于当地基础设施以及配套不完善等原因,中国制造一时还难以被替代。


中国有完整的工业体系,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小到大头针、钮扣、螺丝钉,大到高铁、飞机、空间站,中国都能生产制造。中国制造“大而全”的招牌早已蜚声海外。何况,近年中国制造向绿色低碳转型,这契合了欧洲的环保理念。中国取暖器自然很容易被欧洲列为采购对象。


长远来看,随着中国人口减少,人口红利正在消失,中国传统制造业恐要面临印度等国的挑战,但“人才红利”将扛起中国制造竞争力的大旗。目前,中国每年毕业的理工科毕业生比任何一个欧美国家都要多,但薪资水平整体低于这些国家,这就是所谓的“工程师红利”。未来,凭借高性价比、配套完善等优势,中国高端制造在国际市场上仍大有“用武之地”。


自20世纪90年代经济全球化步伐加速以来,世界各国资源实现了最优配置,推动了全球贸易大繁荣、人员大流动、技术大发展。近年,逆全球化思潮此起彼伏,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暗流涌动,以美国为首的一些国家接连组建起排他性的贸易小圈子。欧洲抢购中国取暖设备,再次凸显经济全球化和国际分工符合人类经济发展需要,是“两情相悦”、互利共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