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2024年就业市场对求职者不利 企业减少招聘

2023-12-27 00:07:27 编辑:贸促会驻外代表处法国 驻法国代表处发布 来源:海外网

海外网12月20日电 据法国就业服务平台Indeed估计,2024年,法国的就业市场将对求职者不利。

据法国BFMTV新闻资讯台12月18日报道,法国就业市场的活跃势头似乎即将结束,甚至可能发生逆转。Indeed发布的一项最新研究认为,这将使求职者处于“不利”境地。

该研究指出,在工业领域,岗位空缺率低于长期平均水平,在服务业,岗位空缺率处于长期平均水平,在这两个领域,企业招聘困难将有所缓解。而就所有行业来说,根据法国劳工部统计局(Dares)的数据,岗位空缺率自2021年以来持续上升,但在2023年底开始下降,回落到2015年失业曲线开始逆转时的水平。

这是由于当前法国经济活动放缓减少了企业的用人需求,因此,企业面临的创纪录招聘困难将会减轻。但这将造成就业岗位增速放缓。Indeed的经济学家亚历山大·朱迪斯解释说,“目前,裁员、试用期中断以及传统的雇佣合同破裂并未增加,但企业新创造的就业岗位减少了。”更糟糕的是,一些领域现有岗位也在减少,例如建筑行业或临时工作岗位。亚历山大·朱迪斯担心,“经济活动长期不振可能意味着对现有工作岗位造成更大的破坏。”

这打破了法国自2021年初以来失业率下降的趋势。根据法国国家统计与经济研究所的数据,法国(马约特除外)失业率从2023年第二季度的7.2%上升至第三季度的7.4%。值得注意的是,这只是基于国际劳工组织对失业的定义进行的统计,希望重返就业市场但不符合国际劳工组织失业定义的求职者未包括在失业数字中。

从中期来看,法国的就业市场前景并不乐观。亚历山大·朱迪斯指出,随着法国的法定退休年龄提高到64岁,就业活跃人口更多,但就业机会更少,“人们很快就会意识到,与近年来相比,经济形势对求职者的有利程度将大大降低。”(海外网-巴黎-鲁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