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战略保护生物多样性

2024-01-25 00:12:32 编辑:贸促会驻外代表处法国 驻法国代表处发布 来源:经济日报

2023年底,法国政府正式推出“2030国家生物多样性战略”,旨在以充满雄心的计划目标领航深层次变革新赛道、以明确的战略规划锚定生态转型领域关键任务、以强力的政策“组合拳”推动所涉新老业态加速调整。作为法国政府推动落地“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的关键一招,观其战略本质不难发现,面临生物多样性领域的层层危机,法国希望通过动员全社会、全企业链等利益相关方共同积极应对,展现了法国的雄心愿景与引领姿态,再次显示出法国立足“转危为机”规划思维,抢抓未来发展先机的战略构想。

法国前总理博尔内在推出该战略时曾指出:“生物多样性的崩溃正演变得如此严峻、迅速且广泛,使第六次生物大灭绝迫在眉睫,对社会构成威胁,必须迅速采取行动。数以千计物种的生存正取决于我们的动员力量,我们能够成为扭转这一生物多样性崩溃的最后一代。”法国政府也在最新版的“2030国家生物多样性战略”中强调,生物多样性不仅是自然与文化遗产,还是为人类提供基本服务的基础。战略的核心在于认识到具体的威胁是什么,如何扭转生物多样性崩溃的趋势以及提供详细的解决方案,以此对抗土地和海洋污染、资源过度开发、入侵物种及气候变化,并抵御各方面压力。

具体而言,法国“2030国家生物多样性战略”以“四大主轴+40项措施+200项行动”为主。其中“四大主轴”为:一是缓解压力。通过落地具体净零人工化目标、新增湿地国家公园、成立打击自然资源非法交易的专门监管部门、防范外来物种入侵等,尽快缓解当前生物多样性领域面临的严峻压力。二是加强修复。通过种植10亿棵气候适应性树木、恢复5万公顷湿地、启动“草原计划”等,加速恢复已退化的生物多样性。三是全民动员。通过国家引领、城市部署的方式,以市政生物多样性地图形式推动执行,同步启动“绿树成荫”城镇网络,并调动生态工程、企业、教育等部门参与。四是强化支持。确保到2024年额外专项划拨超10亿欧元,并在就业及补贴负面清单方面推出配套措施。同时,该战略还包含了到2030年将全国10%的土地置于“强化保护”状态;到2030年对自然、农业和森林面积的消耗减半;减少农药使用、光污染和海洋噪声污染;在2027年前利用环境DNA技术进行详尽的生物多样性普查;在2024年投入10亿欧元用于保护自然和水资源等诸多具体措施与行动。

法国“2030国家生物多样性战略”的另一大特色是突出问责机制。一方面,将通过总理府下辖的生态规划总秘书处进行跨部门监督,并定期向总理汇报。同时,由法国生物多样性办公室协助法国生态转型和领土凝聚力部对战略措施的具体落地进行督促支持,确保全社会对该战略实施进展的全过程有所了解与把握,特别是通过技术支持对具体计划的实施进行指标性监测,一旦发现轨迹偏移,将立即启动纠正程序。另一方面,法国生物多样性办公室还将协调法国与欧盟委员会于2023年签署的“生物多样性生活”项目,通过专项资金进一步调动地方政府、经济部门与民间力量助力生物多样性战略的实施。

尽管如此,这些相关措施仍面临部分质疑。法国鸟类保护联盟主席阿兰·布格然·杜布认为,相关战略仍缺少重大的农业领域计划。世界自然基金会法国分会总干事维洛尼克·安德鲁也对“缺少对共同农业政策的修订”表示遗憾,认为在相关政策中仍存在对威胁生物多样性行为的补贴措施。但无论如何,法国已开启了动员全社会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攻坚战。同时,有法国经济专家认为,此次发布的新版战略也体现出法国善于“转危为机”的政策设计理念,无论是为应对气候变化出台的《法国能源和气候战略》与《绿色工业法案》,还是此次推出的“2030国家生物多样性战略”,不仅包含了应对共同危机的雄心壮志,更蕴含了法国希望通过引领相关进程,提前锁定未来赛道的先发理念。

面对世界性危机与发展挑战,中法在诸多领域具有共同愿景和契合理念。中国与法国同为全球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代表性国家,保护生物多样性也是两国开展双边合作的核心议题,2019年,两国签署了《中法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气候变化北京倡议》。2022年12月,196个国家在蒙特利尔通过了“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制定了到2030年阻止和扭转生物多样性丧失,保护30%的陆地和30%的海洋的目标,中法两国协力合作在该进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2023年4月,中法两国在发表的联合声明中,特别将气候、生物多样性和土地退化防治列为双方共同优先事项,承诺秉持此前系列框架公约,继续保持高水平务实合作。

近年来,中法两国围绕该议题的合作也取得了诸多喜人成果。两国专家围绕保护区管理、利用数字工具更好监测生物多样性等议题启动定期交流机制,并就两国间自然公园建立考察交流项目。2024年是中法建交60周年,相信两国在保护生物多样性领域的积极务实合作,将再次为引领全球性合作提供积极范例。 (经济日报记者 李鸿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