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在北京举行

2023-11-19 00:00:00 编辑:贸促会驻外代表处海湾 驻海湾代表处发布

   10月17日,“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在北京举行。作为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开场活动,本届大会主题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携手实现共同发展繁荣”。

        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张玉卓发表致辞,中国贸促会会长任鸿斌主持会议并代表与会工商界发布《“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北京宣言》。英国渣打集团、沙特国际电力和水务公司、澳门中华总商会、香港夏利里拉酒店集团以及招商局集团、中国银行、中国能建和特变电工主要负责人等8位中外工商界代表发言。

        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表示,企业家是创业创新的重要探索者、组织者,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实践者、推动者。希望广大企业家积极投身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继续发挥国际产能合作优势,不断拓展新领域合作、开创经济新增长点,努力把互利共赢“蛋糕”做大,为促进世界开放与发展注入新动能;希望广大企业家深入开展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创新合作,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建立更加紧密的创新合作伙伴关系,协同深化科技创新、模式创新、业态创新,强化数字赋能和绿色发展,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希望广大企业家踊跃参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民生合作,把追求商业成功和承担社会责任有机统一起来,推动企业完善公司治理,展现责任担当,造福各国人民。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表示,在“一国两制”下,香港拥有“背靠祖国、联通世界” 的独特优势。作为亚洲国际都会,香港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全力为沿线企业和经济体提供所需的高质量专业配套,包括项目融资、风险管理、国际法律和争议解决、建筑工程、航运物流、创新科技等,让企业在参与“一带一路”项目时得到有利支撑,大展鸿图。香港特区政府会继续积极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贯彻丝路“合作共赢”的理念,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企业联手发展,共享成果。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张玉卓表示,10年来,中央企业积极响应、持续投入、广泛布局,在140个国家投资合作项目5000多个,投资金额累计超过1万亿美元,成功打造了一批重大项目和标志性工程,为共建“一带一路”取得历史性成就作出了积极贡献。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坚持深化层次、扩展领域,大力推进规划对接、设施健全、贸易畅通,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注入新活力;坚持聚焦所需、发挥所长,建好一批辐射范围广、带动效应强的标志性工程,一批建设周期短、综合效益好的“小而美”“惠而实”项目,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打造新标杆;坚持创新驱动、产业协同,深化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等前沿领域合作,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培育新动能。

        中国贸促会会长任鸿斌表示,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主力军、践行者、贡献者,各国工商界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秉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聚焦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目标,务实开展互利合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增进人民福祉作出积极贡献。展望未来,共建“一带一路”必然为中国和世界打开新的机遇之窗。任鸿斌代表与会工商界发布《“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北京宣言》,主要包括坚持开放合作、深化互联互通、坚持绿色发展、推进数字经济合作、坚持合规经营和履行社会责任等五点倡议。

        一大批中外务实合作项目在大会期间签约。项目覆盖68个国家和地区,涵盖基础设施、清洁能源、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金融服务、现代农业、轨道交通等多个领域,签约项目数、涉及国别、签约金额都大幅超过上一届企业家大会,充分展示了中外工商界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丰硕成果,彰显了继续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贡献工商力量的美好愿景和坚定信心。

        本届大会由中国贸促会、国务院国资委和全国工商联共同主办。来自82个国家和地区的367家企业或机构、有关国际组织、经济机构的中 外工商界代表约1200余人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