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对“双循环”的促进作用开始显现

2022-07-26 10:34:00 来源:北京日报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以下简称RCEP)是亚太区域一体化的主要平台与动力源泉,也是中国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杠杆。自2022年1月落地至今,RCEP已陆续对15个签约国中的13个成员生效,切实减少了亚太区域内部的经贸壁垒,也进一步刺激和扩大了中国的内外循环。在RCEP的有效推动下,亚太区域正逐渐成为中国“双循环”的枢纽。

维护产业链安全与稳定,畅通国内大循环

在大国战略竞争激化、新冠疫情延宕与乌克兰危机持续的复杂形势下,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频繁受阻、断裂或重塑,对各国的产业安全与稳定造成严重冲击,也对各国保障国内生产与推动产业升级提出了更迫切的要求。在此背景下,RCEP在巩固优化区域产业链供应链方面的重大意义更加凸显。对中国而言,RCEP是抵御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风险的重要屏障,而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也是国内大循环畅通的基本前提。

一方面,来自RCEP伙伴国的中间产品供给保障中国产业链的稳定运作。RCEP成员中的日本、韩国等长期是中国制造业零部件进口的主要来源地。得益于RCEP中有关降低关税和便利化投资等条款的逐步落实,中国从这些国家获取零部件的成本持续下降、效率有所提升,实际上使RCEP伙伴国的中间产品供应商更加紧密地嵌入中国的产业链体系。这不仅增强了中国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而且缓解了中国推进全部产业链环节国产化所面临的巨大压力。

另一方面,RCEP倒逼中国补齐产业链短板并持续推动产业升级。在2021年12月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支持企业抓住RCEP实施的契机,增强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贸易和投资发展水平,倒逼国内产业升级。随着RCEP的生效,中国企业与其他成员国企业在技术研发与生产制造等方面的协作程度正日益深化,有助于尽早发现自身产业链的短板弱项,同时借助合作伙伴的力量及时补齐,并在此基础上提升中国企业在产业链上游的竞争力。

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拓展国际大循环

与其他大多数区域自贸协定相比,RCEP的特点表现为覆盖范围广、经贸规模大和规则水平高等。参与RCEP是中国在高水平对外开放上迈出的重要一步,即要求中国认同和遵守更高水平的国际经贸规则、面向更多的国家开放国内市场以及承受来自伙伴国企业更直接的竞争压力,而这也为中国拓展国际大循环提供关键助力。

第一,RCEP有效扩大了中国与其他成员国的贸易往来。根据RCEP关于贸易自由化的安排,成员国之间超过90%的货物贸易在协定生效后立刻降为零关税或在10年内逐步降为零关税。这极大地增强了成员国之间进出口贸易的动力。近年来,中国与RCEP伙伴的货物贸易额占中国对外货物贸易总额比重约30%。其中,东盟自2020年起还超越欧盟与美国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在此基础上,2022年上半年中国与RCEP伙伴国贸易额又同比增长了5.6%,其中对东盟进出口额增长幅度最大,约为10.6%。在疫情对运输与生产造成较大阻碍的背景下,中国与RCEP伙伴国的贸易额仍能稳步增长,更加证明了RCEP在扩大开放方面具有强大动能。

第二,RCEP推动中国企业以更加灵活多元的方式“走出去”。RCEP规定成员国在投资领域均采取负面清单方式,这也是中国在参与自贸协定中首次承诺以负面清单方式向外资开放。此外,RCEP实施的是原产地累积原则,实际上减少了跨国企业在投资选址时的增加值门槛顾虑。在相关规则的推动下,中国与RCEP伙伴国的双向投资,尤其是中国对RCEP伙伴国的投资保持活力。根据商务部公布的数据,2022年1-5月,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约446亿美元,同比增长3%,其中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等RCEP成员国仍然是中国对外投资的主要对象国。不仅如此,中国还持续扩大对有关国家基础设施的投资与建设,新加坡裕廊岛储能EPC项目、印尼上西索堪抽水蓄能电站建设项目等多个基建工程均在上半年确定由中国企业承建。

总体来看,RCEP助力中国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也推动亚太区域尤其是东盟成为“双循环”的枢纽。从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与稳定的角度看,亚太区域可以说是中国国内大循环的延伸;而从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角度看,该区域则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中国参与国际大循环的试验场与起始点。

(罗仪馥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