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批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2022-09-14 10:53:35 编辑:贸促会驻外代表处印度尼西亚 驻印尼代表处审核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8月30日,印度尼西亚议会正式批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最终确定了印尼的成员国地位。

  印尼贸易部表示,将立即通知东盟秘书处和其他缔约国。贸易部国际贸易谈判司负责人贾特米科·布里斯·维特亚克索诺进一步表示,在所有成员国收到通知60天后,RCEP将在印尼生效。如果9月底可以完成通知,那么该协定将于2022年12月1日在印尼生效。

  贾特米科表示,虽然RCEP是由印尼在2011年发起的,但印尼批准国际贸易协议的过程耗时较长。这是因为印尼批准立法分为多个阶段,且需要多轮来自专家的学术评估,贸易部不能减少流程。

  RCEP成员国包括东盟10国以及中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和新西兰。在东南亚7个国家以及澳大利亚、中国、日本和新西兰去年底批准后,该协议于今年1月1日正式生效。

  印尼经济协调部长艾朗加·哈塔托表示,RCEP是世界上最大的贸易集团,覆盖了全球约27%的贸易、全球29%的国内生产总值、全球30%的人口以及全球29%的对外直接投资。RCEP成员国是印尼的主要贸易和投资伙伴国,占出口总额1326亿美元的至少60%,占进口总额1306亿美元的71%。

  艾朗加·哈塔托表示:“与印尼参加的其他贸易协定相比,RCEP具有许多优势。”第一,RCEP简化并为其成员国的贸易规则提供了确定性。第二,印尼将以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效率获得区域价值链扩展与深化带来的优势。因此,印尼生产商可以从出口中获得更多附加值。第三,RCEP鼓励增加进入印尼的外国投资。随着营商环境的改善,印尼有机会进一步优化经济资源利用并创造新的就业机会。第四,RCEP还包含其他几个重要特征,例如消除可能阻碍服务贸易的障碍,通过创建有利的电子商务生态系统和提高使用数字化能力等方式支持中小微企业,提升保护知识产权执法水平,通过技术和经济合作缩小发展差距等。第五,RCEP还开辟了新的市场准入渠道,特别是为印尼农业和种植业、渔业、汽车和电子、食品和饮料以及化学和机械行业产品进入中国、日本和韩国市场提供了机遇。

  艾朗加·哈塔托还表示,印尼将继续推动将RCEP秘书处设在雅加达,这在RCEP联委会第一次会议上也得到了支持。印尼方面认为,与该地区其他城市或国家相比,雅加达作为RCEP秘书处的所在地在运营、法律和外交以及政治方面具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