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盆”会友——鞠文永总代表出席中国驻大阪总领馆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举办盆景体验日活动

2022-06-16 10:20:56 编辑:贸促会驻外代表处日本 驻日本代表处发布

    6月10日下午,中国驻大阪总领馆和日本春花园BONSAI美术馆在大阪世博纪念公园共同举办“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特别纪念:以盆会友  盆景体验日”活动,特邀日本国宝级盆景大师、春花园BONSAI美术馆创始人小林国雄现场讲解演示并与听众进行互动交流。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驻日本总代表、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副会长鞠文永出席活动并于日方相关人士友好交流。

    薛剑总领事、大阪观光局理事长沟畑宏、大阪府日中友协理事长青柳明雄、日中友协常务理事兼大阪府日中友协副会长大薮二郎、中国驻大阪旅游办事处主任石泽毅、中国留学生代表等以及当地日本民众100余人出席活动。日本众议院议员佐藤茂树、逢泽一郎、参议院议员松下新平、岸和田市长永野耕平、茨木市长福冈洋一、中国盆景艺术家协会常务副会长、盆器专业委员会主任申洪良、上海市盆景赏石协会郭新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教授李树华发来贺电。

    薛剑总领事在开幕辞时表示,盆景艺术始于中国唐朝,日本平安时代传入日本,在漫长历史演进中两国盆景艺术各自发展,在制作理念及工艺等多方面各具特色,在世界范围内享有盛名,可以说盆景文化也是中日文化交流互鉴的一大象征。“一盆一世界”,小小盆景蕴藏着人们对自然之美的崇尚和追求,更是东方文化中生命观宇宙观的独特展示。中国盆景崇尚“以小见大”,日本盆景讲求“形小相大”,都意在从局部看整体,由小事观大事,强调小事物也能迸发大能量。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两国关系面临复杂严峻局面,但中日友好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凡是有利中日友好的事,哪怕再微小,只要脚踏实地一件一件做下去,就定能逐渐积蓄成势,汇聚成转动全局的巨大力量。希望日本朋友以此活动为契机加深对中日友好重大意义的理解和感悟,进一步走近中国、亲近中国文化,积极投身中日民间事业,为两国关系改善发展贡献积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