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零售企业克服困难拓展在华市场

2022-09-29 14:20:19 编辑:贸促会驻外代表处日本 驻日本代表处发布 来源:共同社

【共同社9月29日电】日中两国29日迎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已达日本的约3.6倍,成长为对日企而言不容忽视的巨大市场。“伊藤洋华堂”和“优衣库”等众多零售巨头在中国开拓发展。不过,日中政治关系冷却也波及经济,在华日企屡屡成为反日活动的标靶,经历了困难。

  2002年涉足中国市场的优衣库在华店铺数达到869家,超过了在日本的店铺数。良品计划的“MUJI”海外店铺有半数以上在中国。零售巨头永旺、牛肉盖浇饭连锁店“吉野家”、餐饮巨头“萨莉亚”等也在积极开店。

  经营超市“伊藤洋华堂”的伊藤洋华堂的中国公司于1997年11月,在成都市开设了首家在华店铺。目前,该超市以成都市为中心开了12家店,销售额相当于日本洋华堂的7%左右。

  据称,开业之初的道路并不平坦。首年度的销售额仅为初始目标的2成左右。包括寻找供货商等在内,业务运营接连受挫。为了解当地居民的需求,该公司走家串户,调查生活的实际情况。不过,2010年10月的大规模反日活动中,该公司店铺的玻璃被砸坏,不得不停止营业。

  从计划进驻中国之际就四处奔走的董事长三枝富博(72岁)表示,或许是通过从当地居民的视点出发理解对日情绪和历史、坚持遵守付款日期等与供货商等的约定,公司获得了当地的信任。

  三枝的在华工作时间达到了20年,在经济界也是知名的中国通。关于今后的日中关系,他指出“需要认识到,这是成年人与成年人之间的关系”。

  不过,与制造和批发业相比,零售业在华发展依然较少。据帝国数据库统计,截至今年6月,在华日企超过1.2万家,但零售业仅占3%左右。虽然进驻中国的意愿依然高涨,但据称受新冠清零政策等影响,近期也可见离开中国的动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