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哈中将建第三条边境铁路

2022-07-08 17:15:17

北京日报76日报道,74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十届世界和平论坛上,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沙赫拉特·努雷舍夫透露,哈萨克斯坦和中国正在哈中边境设立第三条铁路。

努雷舍夫是在回答现场观众有关中吉乌铁路即将建设的问题上宣布这一消息的。努雷舍夫说,哈萨克斯坦和中国正在哈中两国边境设立第三条铁路,具体位置尚不能透露。由于当前海运方面出现了一些问题,中欧之间铁路运输的需求在增加。关于哈萨克斯坦对中吉乌铁路的态度,努雷舍夫表示,当前铁路运输需求增加的情况下,中吉乌铁路的建设对所有国家有利。

中哈现有两条边境铁路线,分别为阿拉山口—多斯特克铁路和霍尔果斯—阿腾科里铁路。为满足不断增加的中哈过境运输需求,2021年以来,哈萨克斯坦大幅提升本国境内的多斯特克铁路口岸运力,口岸新换装站一期于2021年夏投入运营,集装箱设计年换装能力为16万标准箱。今年5月,多斯特克铁路口岸新换装站二期投用,年换装量从16万标准箱增加到32万标准箱。

据《新疆日报》2019年报道,当年530日克拉玛依至塔城铁路的开通,为打通新疆至中亚以及欧洲的第三条铁路通道奠定了基础。中哈两国201512月签署的《中哈合作规划纲要(20152020年)》中明确加强构建互联互通的通道建设,研究建设克拉玛依—巴克图—阿亚古兹铁路项目的可行性。